作者:SpongeSis

灸烤是烹調料理手法之一,灸烤過的食物有著微微的焦香,那香氣會促進食欲,最常見炒穀類(炒米茶、鍋巴、烤饃餅、烤土司)、炒堅果(花生、芝麻)。而焦香在藥膳可是膳療的一種方式,氣香入脾、焦氣入心,焦香理氣解鬱。灸烤過的食材/藥材也是中藥炮製的手法之一,中醫的觀點,藥材利用炮製可以改變藥材(食材)的藥效、改變營養素的活性、降低藥材本身的毒性。

現代人壓力大、嗜吃甜食、長期使用3C產品,像是:電玩、追劇;運動量少、常熬夜,身體易有溼氣、脾虛。因此利用灸烤的焦香,幫助身體健脾化濕,是方便又簡單的食療方式,米、薏仁是廚房常備的食材,利用炒米、鍋巴水、炒薏仁來泡茶、煮湯煮粥,不管泡茶或料理都很方便。炒米茶、鍋巴粥、米粥油都是在家自製的簡單米類藥膳;薏仁最有名的藥膳就是四神湯,現在的飲品、冰品 、五穀粉、穀物棒很容易看到米、薏仁的身影。在日本健康茶配方常有這兩種食材,例如:爽健美茶、十六茶,將食材烘焙處理,強調炒米有瘦身;薏仁有美肌養顏的零咖啡因複方健康茶。

+好吃又有食療效果的焦香食材

● 炒白米/糙米

中醫藥膳的觀點,炒米有暖胃健脾、去濕理氣的作用。對消化不良、積食者有幫助。炒米可泡茶或煮粥,日本非常普遍利用炒米當健康茶飲,認為有瘦身的效果,炒米的部分碳化轉變成活性碳,可吸附因消化不良囤在腸胃的水份、脂肪,因此炒米會將胃腸內多餘的水分、油脂、毒素排出體外,所以炒米助清腸胃、瘦身、消水腫。日式玄米茶就是混合炒過的糙米與煎茶,有米的焦香又有煎茶的清香。在香港廣東炒米茶可是產後必備,用來代替白開水的藥膳飲品。也可以用煮好的飯直接乾煎,底部呈焦黃就是鍋巴,有著米飯的焦香會令人食指大動,常見的料理,如:中式的蝦仁鍋巴、三鮮鍋巴、日式烤飯糰、韓式鐵鍋拌飯底部會有微微鍋巴,在最後加麥茶,變成鍋巴水,來結束一餐。南韓也有推出鍋巴零食,或袋裝的鍋巴,方便隨時可煮鍋巴粥、鍋巴水。

● 炒薏苡仁/薏仁/薏米/Coix seed

營養觀點,薏仁是低升糖指數食物,含有必需氨基酸、薏苡仁酯 (Coixenolide)、薏苡素(Coixol)、酚類化合物、水溶性多醣 (Coixans)、薏苡仁油、有機鍺、維生素 B 群…等營養素,能改善胃腸的功能,並促進血液和淋巴液迴圈的作用,改善體內的水分代謝。同時,有激活角質細胞的新陳代謝與讓皮膚細胞汰換率正常化,因而能軟化皮膚角質,改善皮膚粗糙,去疣美膚效果。中醫藥膳的觀點,祛濕的食材首先會想到薏仁,它能健脾祛痰濕消水。唯薏仁性微寒,脾胃虛者不宜多食。而炒過的薏仁可減輕其涼性,健脾效果更佳。薏仁泡水當茶飮,在東南亞是非常普及的冷飮。雖然薏仁美肌養顏除濕好處多多,胃虛者炒薏仁水一天不要超過 200cc。煮熟的薏仁一天約半碗量。懷孕者不建議食用。

+簡易的焦香炒薏仁水/炒米茶

1、薏仁用鍋子細火慢炒,炒出焦香味,有點焦黃顏色即可,一次炒多點,放涼後放入密封罐,隨時可用。

2、放約一湯匙量的炒薏仁至燜燒罐,加熱水約200cc。燜1小時即可喝!

3、炒薏仁水喝完後,剩下的炒薏仁可以加入湯中 (薏仁冬瓜排骨湯、義式蔬菜雜湯) 或是與米煮成炒薏仁米飯,米飯香再加上炒薏仁的淡淡香氣哦!

4、炒米茶也是相同的作法。剩下的炒米可以煮成中式甜米粥、韓式鍋巴水、歐式米布丁 (灑些陳皮粉、柚子醬或肉桂粉,做成飯後甜點。)

● 加映場:陳皮炒米茶,陳皮+炒米泡茶,陳皮開胃理氣降逆,讓胃腸之氣向下,炒米暖胃,二者都有健脾作用。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