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香槟在法国就是“喜悦”、“开心”、“幸福”…… 只要是你所想到的与“欢庆”有关的词汇,都是“香槟”的同义词。

香槟其实就是气泡葡萄酒,而香槟之所以被称作“香槟”,那是因为这种气泡葡萄酒产自于法国东北地区的香槟大区,而只有在这里所酿制出的气泡葡萄酒才有资格被贴上“香槟”的标签。
也就是说,不管你的气泡葡萄酒来自多么高级的产区,所酿制出来的气泡酒是多么地香醇可口,只要不是产自香槟地区,那么你所酿制的气泡葡萄酒就只能被叫做:葡萄气泡酒。而已。
是的,按照法国人的人生哲学来解释这一现象,那就是所谓的:C’est la vie(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有这么多无法抗拒的条条框框)。

气泡葡萄酒的“其他家乡”还有法国的勃艮第、卢瓦尔河谷、阿尔萨斯、克莱雷特等地区,并且是由莎当妮、黑皮诺、莫尼耶皮诺、雷司令、长相思、白诗南、慕斯卡和莫扎克葡萄所酿制而成。其实对于法国人来说,无论出自哪里,是不是被叫做“香槟”,只要有气泡,爱你就不需要理由。因为在法国人眼里,只要在玻璃酒杯里有缓缓上升的气泡,那就是优雅与欢乐的证明。
真是有一股“英雄不问出处”的气势。呵呵。

【伯兰爵香槟】

法国顶级香槟品牌伯兰爵(Bollinger)的创始人雅克·伯兰爵先生在1941年去世后,他的遗孀莉莉·伯兰爵太太接管了整个家族企业,并把丈夫所创立的事业规模扩大了一倍。
1961年,一位伦敦记者访问莉莉太太时问她通常都在什么时候喝香槟,莉莉太太这样回答:
“当我开心的时候、不开心的时候、孤独的时候、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当我没胃口的时候、当我用餐的时候我都会有香槟作伴。其他时间我一概不碰香槟,当然,除了当我口渴的时候。”
这虽然是莉莉太太的幽默,却也不难感受出其中所流露出的法式生活气息。

那么怎样才能品出气泡酒里的法式味道来?
今天让我带你来享受一场豪华的味蕾之旅。

 

 

【伯兰爵香槟酒窖】  

品味气泡酒的程序:

气泡酒的品味和一般葡萄酒的品味过程大致相同,不过气泡酒所关注的重点在于气泡。
所以品味气泡酒的最佳温度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7°C-9°C之间就刚刚好。

与品味葡萄酒一样,品味气泡酒同样也有眼观、鼻嗅和舌品这三个步骤。
(抱歉,这必须是技术贴,可是我会尽量做到言简意赅、深入浅出、直奔重点)

第一步:眼观。
具体说就是:观察颜色、色泽以及光泽度。
如果气泡酒的气泡很细微,并且缓慢且有节奏地从杯底由下而上地游动,那么这就是一瓶好酒。

第二步:鼻嗅。
气泡酒和一般的葡萄酒一样,也有不同系列的气味。
比如:由勃艮第地区所酿制的莎当尼气泡酒和香槟地区的黑皮诺所酿制出的气泡酒(也就是香槟)会有椴树花、柑橘类水果、白色类水果、樱桃以及胡椒的气味。
产自卢瓦尔河谷地区的白诗南气泡酒则带有矿物的味道。
另外,气泡酒会因为发酵时间的不同而产生不同气味,例如奶油蛋糕、黄油、蜂蜜、桃子、杏仁,桂皮等,甚至有木头的味道也是不足为奇的。

第三步:舌品。
为了呵护气泡,气泡酒不能像一般葡萄酒那样被晃动,要更加温柔平稳地被对待。
气泡酒的品尝和一般葡萄酒相同,最重要的是体味它的酸度、甜味、单宁(譬如黑皮诺)之间的和谐感与平衡度。

怎么样?是不是好奇心大增?并且突然间有想要来一杯气泡酒的冲动?:)

  

【酩悦酒窖:位于法国东北部的汉斯城里的酩悦香槟酒窖。酩悦香槟因受到拿破仑的喜爱而赢得“皇室香槟”的美誉。两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欧洲许多皇室的贡酒。】

此时,画风一转。
虽然都是气泡酒,却只有由法国香槟地区所酿制出的气泡酒(也就是香槟),才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展现出了她独特的吸引力,这是为什么呢?究竟是什么样的魔力让这里能够酝酿出如此的传奇?
要解密这个传奇,就要了解关于香槟的几件事情。

关于香槟的123456件事:

第一件事:香槟的神秘面纱。
在法国,大叫一声“香槟!”就和我们的“欧耶!”具有同样的意思和心情。
因为香槟在法国文化里是既欢庆的象征,也是成功、魅力、迎接、愛情、快乐的代名词。
所以开心的事情一定要搭配香槟,品味香槟也就成了一种顶级的人生享受和需要。

香槟之所以成为香槟,是因为它有许多的独一无二。

1)独一无二的气候。
香槟地区位于法国的东北部。这里的冬天异常寒冷,夏天的温度也算不上很高。
所以葡萄们需要努力奋斗好多年才可以茁壮地成长起来。
这样的气候也让土壤的酸度偏高。虽然这样的酸度对于酿制一般葡萄酒来说是噩耗,却是酿制香槟的最爱。

2) 香槟地区残留有大量罗马时期留下的白土粉洞穴,这为香槟的存放提供了绝好的场地。
【科普:“白土粉”大部分时候被称为“白垩岩”,此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它形成于地质时间表的白垩纪时代。是一种石灰岩,主要成分为碳酸钙,常用来做粉笔之用。同时,它也是牙齿的齿根部的主要成分】

3)香槟地区的气泡酒是由黑皮诺、莎当妮和莫尼耶皮诺三种不同特点的葡萄混合酿制而成。
这让香槟不仅口感润滑,而且色泽鲜明你不仅香味醉心迷人,更不乏细腻和雅致。

4)三个世纪以来不断改善的独特酿制秘方与经验,让香槟地区所酿制的气泡葡萄酒成了同业中的极品。

第二件事:香槟的存放和品味。
很多人都以为香槟最好放进冰箱里进行保存。
错!

其实,地窖才是它最好的归属。
原因?
由于地窖恒温为15°C左右,而为了可以保持气泡的完美,香槟品味的黄金温度为7°C-8°C。
所以在品尝以前,最好的方法就是把香槟放进一般是谁一般是冰块的金属铁桶中,等到温度降到7°C-8°C之后再开始享用。
由于酒的发热速度很快,所以香槟在开瓶后,应该继续被放在一半是水一半是冰的金属铁桶中,以保持持续的低温。
如果需要存放到第二天再喝,那么需要用香槟的专用瓶塞塞住香槟瓶口,然后再放进冰箱了保存。

 

【法国派博海德西克香槟酒窖】

第三件事:香槟标签上的密码。
1)首先是容量。
2升的大酒瓶是香槟最完美的容量。
想知道为什么?
因为,香槟在大酒瓶中老化的速度会比较慢,小空间会很难保持新鲜。
所以在选购香槟时,最好避免375毫升和187毫升的小瓶装。
可是如果好死不死,你就收到了这样一种小尺寸的香槟,应该怎么办?
最理智的解决办法就是…………享受当下,立刻喝掉再说。因为毕竟这样小尺寸的香槟也是没有丝毫保存价值的。

2)其次是甜味的級別。
你一定在香槟的标签上看到过这些字眼,它们其实就是每一升的香槟里所含糖分的指标,这样你就可以根据自己对于甜味的人爱程度进行选择。
Brut Nature(绝干):少于3克;
Extra-Brut(特干):少于6克;
Brut(干):少于12克;
Extra-Dry(半甜):在12-17克之间;
Sec(甜):在17-32克之间;
Demi-Sec(特甜):在32-50克之间;
Doux(绝甜):多于50克;
在法国比较常见的是 Brut(干),Extra-Dry(半甜)和 Demi-Sec(特甜)这三种,其中又以 Brut(干)最有人气。

第四件事:香槟与食物的搭配秘诀。
香槟常常出现在开胃酒时间里。因为它的气泡不仅可以愉悦气氛,也可以唤起人们的食欲。
不过香槟也可以出现在用餐的过程中,与食物进行搭配。
在法国的美食文化中,香槟的传统搭配方式是:
白色的香槟+海鲜;
黑皮诺的白色香槟+家禽类、白肉类或者小牛肉;
玫瑰香槟+小羊肉;
玫瑰香槟+红色水果做的甜点。

第五件事:法国人在哪些情况下必须有香槟作伴?
在你的视线范围内恰好有一瓶香槟,尤其是375毫升和187毫升的小瓶装;
升职加薪;
乔迁之喜;
恋爱;
求婚成功;
结婚;
生子;
主管出差半个月;
好友相聚;
还清贷款;
各种纪念日;
各种法定假日;
周末;
中乐透,哪怕只有2欧;
你可以想到的所有理由和各种借口。

第六件事:了解了这么多以后应该做什么?
赶紧去买一瓶香槟,然后庆祝自己成功进入到法式 Lifestyle!:)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