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畫家史忠貴 教授       內容出處:禅境释艺

艺术,实际是有大小之分的。小的,局限于视角审美,这是艺术家、收藏家们关注的重点;大的,那就是一种放眼人生的大美,是一种人与人之间,人与天地之间、自然之间和谐的美,是一种大多数人都能感知或无需说教就能自然而然亲近的东西。也是我们民族特有的一种优秀文化的传承……

生活里有艺术,是人们对生命、生活的一种文化的、艺术的理解,实际上是一种灿烂文明所承载的哲学智慧,或许也只有中国的古人才能够说出:“食道通天”这样的至理名言。

有的人或许活了一辈子,未必知道古人在一双筷子里面深藏的文化内涵吧?未必知道中药为什么一定要熬制?未必了解一盘围棋对弈与人生、生命启迪极大的哲学意义?未必了解孔子专程去拜见老子之后,为什么三天都说不出话来……?

物障者见糟粕,通达者见神明。说艺术中有生活,实际是一种灵性通达之后对艺术、对生活在更高层次上的把握。比如:拍电影的人有一句口头禅:最高层次的表演是无表演。我们搞绘画艺术的更讲究:要自然,要自然而然。不能挤、不能装,一挤、一装就会假。虚假,不是艺术生成的可行路径,而是对人类文明肆意糟蹋的倒行逆施…..。

艺术,实际是更有意义的生活,是更高层次、更高贵的生活文明…

友情知会:集史忠贵对艺术的哲学领悟;形式构成的独到见解;绘画实践的切身体会;以及东西方文化、艺术走向,传承与嬗变的创作文集《苍穹下的独白》,已由中国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如有需要的朋友可直接通过网上搜索、购买、快递就行了。

史忠贵法国官方网站:www.shizhonggui.com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