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什么是转念?到底要怎么转念?

“念”就是指观念,每个时空背景之下都有它各自的观念想法以及看待事情处理的角度。

我们身处21世纪,那么就应该用适合21世纪的观念和方法来看待事情处理事情,如果再继续用过去时代的旧观念,那就会给人一种格格不入的感觉。

这个道理就如同穿衣服要符合场合一样。

设想一下如果一个男生邀请你去出海旅行,你觉得踩个恨天高,涂个大浓妆再穿个白领的职业套装的打扮合适吗?

再例如我给你看一张照片,在这张照片中只有一个小孩子,他的全身上下全是泥土,只有两个眼睛的眼白是白色的。如果我让你描述这个小朋友,你肯定会面有难色,因为没有任何环境背景可以作为参照,你既可以认为他是一个战争里的落难小孩,也可以认为是一个正在自家花园里玩耍的富二代小孩。

所以,转念就是利用了通过换个背景、换个场合、换个参照物、换个框框、换个看待事情的角度来达到降低甚至消除人与人、人与事或者人与物之间冲突的良好作用。

– 1 –

我曾经用这个的方法让一个爸爸彻底消灭了他和女儿之间的矛盾。

事情经过是这样:这位爸爸抱怨她13岁的女儿脾气太倔,自己太有主见,别人的话从来听不进去,总是以为自己老子天下最有理。这让他和女儿之间的矛盾逐渐上升到白热化阶段,完全无法调和。

这位爸爸一边抱怨,一边气愤又无助地看着他的女儿;而这位女儿呢,自始至终都是一脸的冷漠和不在乎。

其实他们之间的问题并不严重,只要能换个角度,战争可以马上停止。

所以我提议让这位爸爸在脑海中描绘一幅这样的画面:

某天晚上你看到你女儿正和她的男朋友醉歪歪地走出夜店,然后男朋友从口袋里掏出一支烟准备递给你女儿。可是你女儿完全不想要接受这支烟,可是男朋友一再坚持,非得要把烟塞到你女儿的嘴里……

这时候我看到那位爸爸的脸几乎完全变形,于是问他:你是希望女儿能脾气倔一点,坚决不要烟呢还是顺从地接受那一支她根本不想要的烟?

那位爸爸毫不迟疑地回答:我当然是希望女儿能坚持住自己的态度,拒绝对方的怂恿!

我悄悄瞄了一下那位女儿终于嘴角小小上扬一下。

我告诉这位爸爸:在这种场景下,你反而庆幸女儿很“倔强”、很“有主见”、很“自以为是”了吧。

其实这位13岁的女儿只是正值青春期前期。青春期是一个人从小孩到成人的过渡时期,这时候的少年会渐渐有自己的想法,也会越来越需要自我独立,尤其需要让自己从父母的羽翼下独立开来,他们想要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欲望会慢慢变得强烈。

这位女儿的这些“症状”其实是所有青春期的小孩都具备的,这只是一个过渡期,之后这些症状会慢慢消失;不过,如果这个时期没能安全渡过,却会给之后的人生衍生出很多问题。所以处于这个敏感时期的孩子和家长都要学会用转念的方法来减少彼此间的摩擦

– 2 –

在法国著名白兰地名牌“人头马”的源产地所发生的一件小趣事也让我感受到语境(context)的重要性。

当我们一行几人在品牌顾问的带领下进入到酿酒库时,我们赫然发现在这个藏有“人头马”招牌系列“路易十三”的地方竟然挂着一片一片的蜘蛛网!

如此珍贵的地方怎么能容忍如此恶心的环境?

我当时想,这种级别已经够得上我们的“3.15打假专线”了。

也许是我们脸上的错愕太不低调,丝毫不介意被品牌顾问看出来;也有可能是她对这样的错愕早已习惯,所以她淡定无比地向我们解释了蜘蛛网存在的重大意义和神奇使命。

她告诉我们由于白兰地的酿制都是用木桶装,所以蜘蛛极其“网络”的存在可以保证木桶不受到其他昆虫的叮咬。所以这些平时被人们看做是年久失修或者卫生不达标的蜘蛛网在这样的背景下摇身变成了保卫战士的英雄角色。

人头马”白兰地酿酒陈列室

– 3-

某一次坐火车,位置被安排在靠近厕所的地方,随着人们进进出出,飘出来的味道当然是很难让人心旷神怡。比较的幸运的是,那天的火车没有装满,所以我成功地换到了一个离厕所比较遥远的座位。

可是人生就是这么的充满了惊喜和有趣。

就在我很满意自己的新座位时,我却被另一股难闻无比的味道打败……,经过多方定位搜索,我发现这股怪味在我前座的女生。

这股怪味…… 让我…… 瞬间…… 怀念起…… 刚才的座位……

是的,和这股怪味相比,厕所的气味其实也没那么让人难接受。

于是,我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刚才厕所旁边的位置,并庆幸:还好我的位置在这里。:)

看吧,仅仅是换了一个参照物,就连厕所的气味也可以让人变得心旷神怡。

看来转念不仅可以让我们通过换个框框看到另一种画面,也可以为我们减去很多烦恼,帮助我们的身心灵得到平衡。它是具备疗愈功能的。

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怎样跳出那个让事情发展不顺利的框框,进入另外一个气氛和谐的框框,这就是要学会怎样转念。

 – END –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