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巴黎艺术·心灵作家:Amie
投稿時間:2017年7月

在《四大名助》2016年8月11日那一期里有一位父亲的神奇职业是“音乐治疗师”,这个职业在东方还比较陌生也容易让人觉得好奇:音乐真的可以治疗吗?

音乐到底要怎么治疗啊?

音乐可以当药吃?!

音乐?治疗?哪门子的关系?……

其实,音乐确实是具备治疗功能的,而且音乐治疗属于艺术治疗的范畴。

用艺术作为治疗手段在西方已经很普遍,简单地说这是一种利用艺术语言(例如绘画、雕塑、剪贴、胶泥、面具、跳舞、音乐、表演、书写等)作为情绪表达的途径(媒介),结合传统的精神疗法来达到对身心疾病的治疗效果。

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治疗的范围与针对人群也有所改变,从最开始的传统精神疾病治疗逐渐扩展成一种通过与艺术的互动来帮助咨询者表达情感、梳理情绪、纾解压力、发现自我、重建自我的心灵疗愈方式。

从古希腊文明开始,艺术就成为了欧洲思想家们探索宇宙奥秘的媒介,这不难理解,可是当艺术作为疗愈工具存在后,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

艺术真的有疗愈功能吗?

艺术如何进行疗愈?

艺术如何疗愈?

艺术的疗愈功能并不是指让头痛的人死盯着一幅画看,然后即可消除头痛,或者一个拉肚子的人听了一首歌之后就瞬间止泻……

艺术作为疗愈方式存在并不是说要取消其他的医疗手段,而是说艺术可以通过改变人的心理模式来实现它的疗愈效果。它可以把人体的压力转变成为某种深层次的放松,把焦虑恐惧等负面能量转化成一种创造力。

也就是说,艺术和音乐可以改变大脑的脑波模式,改善人体的自律神经系统、并平衡荷尔蒙以及大脑神经传递素的分泌。

以上解释抽象无比?

好啦我承认,下面我立刻用白话文解释一番:

艺术是通过增强人的自身免疫系统来达到治疗效果的。

嗯?艺术是怎么和免疫系统沾上关系的?!

别急,我慢慢说。:)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当你和别人发生争执,情绪有些波动时,你会很想要出去透透气;

或者是当天气晴朗时,你会有出去走走的冲动;

再或者当自己悲伤时,会想要把自己浸泡在悲伤的情歌里……

这一切,其实,都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

脑神经医学专家们已经通过大量的实验证实:当人们“在大自然里散步”、“聆听一段音乐”或者是“欣赏一幅美画”时,他们的脑波模式是和人体在进行痊愈工作时是完全相同的。

我长话短说:“大自然”、“音乐”和“艺术”和人体进行自我痊愈具有同样的效果。

那么人体是怎样进行痊愈的?

当身体接收到一种具有疗愈效果的能量时,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就会立刻得到加强,它抵御外来病菌以及自我修复的能力也瞬间得到提高,进而让身体慢慢被治愈。

这个可以抵御外来病菌并且进行自我修复的能力就是我们的免疫系统。

不过,只有当身心灵都处于轻松平静的状态里时,这个具有疗愈效果的能量才能发挥作用。

当人处于焦虑和紧张的时候,人的体内会自动分泌出一种叫做皮质醇的荷尔蒙。

这种荷尔蒙会让人心跳加快、手心冒汗、呼吸急促,因为它是为了紧急备战时使用的。

所以它的存在只能是短暂性且偶尔的,如果皮质醇荷尔蒙出现的时间过长且过于频繁,这会直接影响人体正常的机能运作,造成体内正常荷尔蒙的分泌失调,进而产生病变,例如糖尿病、心脏病、恐慌症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脚步越来越快,人们所承受的各种压力也扑面而来,当无法找到合适的纾压出口时,患有这样或那样生理和心灵疾病的人越来越多。

怎么办?

别担心,艺术可以帮助我们。

临床科学实验证明:当一个人欣赏一幅自己喜爱的画作时,他身体内只为紧急备战而存在的皮质醇荷尔蒙含量是非常少的。

也就是说艺术可以减少人体内皮质醇荷尔蒙的分泌,相反可以帮助稳定情绪的血清素以及让人感到开心的多巴胺荷尔蒙则会大大分泌。

当人的情绪处于平静状态时,身体内的免疫球蛋白数量会随之增加,血液里红血球的供氧能力也瞬间得到提高。这就意味着身体内抗病细胞的作战能力也被提高,体内的各功能也各司其职正常运作。

换一种形象的说法就是,艺术不仅可以帮助身体增加对抗病菌士兵的数量,而且更可以增强士兵们的作战能力。

所以说,并不是艺术直接对抗了病毒打败了病毒,而是说艺术帮助身体提高了自身的作战、自我保护和自我修复的免疫能力。

看到这里,你一定会好奇这股神奇的能量来自哪里。

其实它是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它就住在我们的内心里,只是被外面这个纷杂的世界所遮盖住了。

艺术帮助我们激活了它。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让人们把过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对外面的物质世界的关注上,渐渐忘记了照顾我们的内心,而同艺术的互动可以帮助我们进入到自己那个充满了想象、情感、感知和梦想的内心世界。

如果我们可以把关注从外面的世界转向自己内心的世界,这种从内心出发的思考模式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感知世界的能力,改变我们看待周围事物的态度,也会改善我们的情绪状态;同时,它还可以为我们带来希望和正能量,帮助我们积极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改变我们看待世界的视角与方式。

不过这一切不能靠外力,只能求助于自己的内心。

艺术就是我们和自己内心的桥梁,它带着我们走进内心,帮助身体释放出这股具有疗愈作用的神奇能量。

脑神经医学专家说:

视觉艺术可以给60%的人带来积极正面的作用。

在室内挂上艺术作品可以减少人们的焦虑,让他们的内心感觉到平静,提高他们的专注力与工作效率。

所以现在在法国尤其是在巴黎,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开始在办公室和办公大楼里挂上艺术作品,在美化形象的同时,也减少了工作人员的压力与焦虑的情绪,让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变得越来越 peace。

2011年伦敦大学的相关报告也指出:

当人们看到一副赏心悦目的美画时,人体内的红血球所自带的愉悦感会增加10%。

这个数字可能对你来说是很抽象的。

其实,对我也一样。

我换个说法吧,这个效果和你在面对你所喜欢的人时所产生的愉悦感是一样的。

这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艺术简直就是一碗自带疗愈功能的浓汤啊!:)

PS:在这里我想要说明一小点,鸡汤有各种味道,浓淡咸甜各有千秋,没有所谓的好坏,一切都是个人的口味喜好,所以我在这里所讲的艺术同商业资本运作里的那些艺术没半毛钱关系,因为虽然艺术市场涉足很多方面却唯独没有艺术。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