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五、什麼叫做「傳統的父母」

(1)沒有隨時變化更新觀念的父母

當然這裡指的是不分年齡層。如果要分年齡層,真的很難分,非常難分,所以我們就用這樣的通則來讓大家知道。

大家不要反彈,爸爸媽媽不要反彈。我也是媽媽,這一些(指Slide上所列出的幾點)只是部分,我們平常比較容易碰到的問題。很多的媽媽,就會跟小孩子說:「你不懂啦,你要聽我的!」有沒有?小朋友,年輕人,有沒有聽過?都沒有嗎?(有人回答有)還有很多的父母說:「我是過來人,我幫你安排不會錯。」很多的孩子不願意被安排;很多的孩子要父母安排,他又不接受;很多的孩子接受了,但是他反彈,他又有意見;你不幫他安排,他說你不幫他;你幫他安排,他說那不是他要的。(公眾大笑)

(2)保持養兒防老的觀念

有些人會養兒防老,抓住小孩。我們有一位客人,他在美國。有一天,他帶她80歲的媽媽來,媽媽氣質非常好。他帶媽媽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定居在美國,他要先帶媽媽來點靈,讓媽媽可以靈歸圓。你們知道媽媽說什麼嗎?媽媽說:「老師,您可不可以先聽我說一說?」他就很緊張跟他媽媽說:「妳不要說,你就聽老師說。」(公眾大笑)我就告訴這位漂亮的媽媽說:「你就說沒有關係。」她說:「老師你知道嗎?我現在是住療養院,我現在住的是老人的療養院,你知道我怎麼去的嗎?我自己跟我隔壁的鄰居約好,東西打包好,再找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然後幫我安排。」

媽媽是公務人員還有退休金,她說:「我兒子都沒有理我。」她兒子馬上講:「我不是從美國回來了嗎?」媽媽說:「你今天才第6趟,你去美國30年了。」這個兒子說:「我當初不要去的唷,是你強迫我去的,我當初成績也不好唷,是你叫我一定要去美國,讀到一個學位,你才有面子,你才有交代,你說你對祖宗才有交代。」他在那裡結婚,當然他也娶的是台灣人,太太一樣也是這樣子去美國讀書的。媽媽說了:「媳婦我只看過一次!」他們在美國結婚,告訴我費用很高,叫媽媽他們不用去。他們會回到台灣來請客,媽媽就在請客那一次看過媳婦。接下來呢,媽媽就說:「我的孫子,我看過一次,聽他的講話也聽過一次。」為什麼?生小孩的時候,回來請客,看過孩子剛出生一次,到了這個小孩子8歲,會講電話:「奶奶你好,就這樣。」

這個媽媽說:「老師,你認為我會快樂嗎? 我現在沒有親人,我不知道怎麼辦?」達摩祖師就告訴她:「沒關係,你就來我們這裡,我們4樓2很大,(公眾大笑),你就坐公車來,有茶可以喝,有點心可以吃。」媽媽馬上眼淚掉下來,媽媽說:「從來,這一、二十年來,沒有人跟我講過這樣的話。」這個媽媽非常非常非常地傷心,她問我:「老師你說,到底有沒有天良?老天有沒有眼睛?」

他就馬上跟媽媽說:「不要再講了,這個全部都是你的錯,就你強迫我們去的,所以這個就是安排不會錯。」但是(最終錯了)養兒有防老嗎?沒有!為什麼?媽媽說了:「我當初告訴你,拿到學位,生完小孩,也拿到國籍,你們就會來台灣嘛。」兒子怎麼說:「我太太說怕婆媳問題,我太太受了外國教育,不習慣跟老人住一起。」

這就是過去的父母的觀念。但是,有這樣的一個故事,而且是事實,最後她的兒子,跟他媽媽說:「但是媽媽你知道嗎?我今天對你做了一件對你最好的事情,就是我帶你來認主報到。你死了,如果我來不及回來,你也可以回到家去。(公眾大笑)我來不及從美國回來你先斷氣沒有關係,(公眾大笑)你的主神會把你的靈體跟魂魄帶回去。」(公眾大笑)媽媽說:「嗯,你真孝順,(公眾大笑)你只有這一點做對了,(公眾大笑)我不指望你,媽媽說:「至少老天還有眼,還會帶我回家。」

(3)孩子,我都是為你好

很多的父母都說都是為了孩子好。這一些話對孩子來講最刺耳的。大家都可以看到,讀書高,高學歷,重名校,但是現在的名校不一定找得到工作。 我們前兩天,有位小朋友來了一封信,爸爸是大學教授,他去年考得不好,他希望重考,他希望能夠考上台大。這次他考不好只能到台南大學讀書,家長叫他不要再重考。你成績就不太好。

事實上,他高中成績真的很好,可是為什麼這樣的孩子會考不好?因為壓力,每次小孩子來,我抱著他,他有說:「老師只有你最了解我。」我最常開玩笑的是,你的戶口可以遷來,(公眾大笑)所以呢,當他現在又要準備考試了,因為剩下4個月,他這一次又考不好。他說,真的,我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來讀書,我還剩下4個月的時間,我能夠衝嗎?我就跟孩子講:「你覺得台大,高學歷,真的可以給你未來嗎?」我勸他說:「你自己知道自己沒有辦法好好讀書,你要嘛,就衝了,拚了,拚不過,好好讀,把學校讀完,再找未來。」當然這一封完整的回信,下次在問答集裡,你們也可以看到.但是他今天回我信,老師我要拚了,我們等問答出來時,再看看他考上哪裡。(公眾大笑)

(4)孩子,你是我生的,我擁有你一輩子;我懂得比你多,聽我的準沒錯

很多父母捨不得孩子結婚.有嗎?有!

我們曾經碰到有一位媽媽,她非常希望他的女兒能夠結婚,大女兒結婚了,二女兒也結婚了,小女兒就是沒結婚,為什麼?媽媽告訴她,這個不好、那個不好、所有的對象都不好。她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姐姐結婚時對象都好,為什麼換她結婚,對象都不好。原因是媽媽習慣她。這麼多年來,她已經45歲了,她從30歲開始照顧媽媽,媽媽已經習慣了,已經習慣她的照顧,很怕失去她。媽媽認為女兒是自己的,我已經失去2個。媽媽就告訴女兒,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女兒就一直耽誤婚姻,耽誤到45歲,還沒有對象。

我們很多客人,都寫信來說:「老師我想結婚,但是我沒有對象,我想結婚,我不知道去哪裡找對象。」這個是現在亂世一個很大的問題。為什麼?你並沒有改變你自己。你沒有讓自己成為21世紀的人,你沒有讓自己成為一個樂觀開朗的人,你不會包裝自己,你沒有行銷你自己。她就問我:「老師,我要怎麼行銷?」我就告訴她:「你在工作上,你也可以很幽默,很風趣的。例如說:「我想結婚唷,大家如果有什麼好對象,也可以幫我介紹阿。」她說:「老師,這個話不能講。」(公眾大笑)我說:「為什麼?」她說:「我媽媽說這種話不能講.這個叫做很了不得的沒家教!」

一個禮拜前,有一位也是高學歷,台大的研究生,她才投胎第4次。她前幾次都沒有成功投胎,這世等同於第一世。他的媽媽就告訴她:「這個不可以、那個不可以……。」她寫信告訴我:「她不管到哪家公司工作,都被資遣,她說,那老師,我能夠做什麼?」我告訴她:「任何的工作其實都OK。」她說:「老師你知道嗎?我現在想找一個倒茶掃地的工作都沒有,因為我有可能會被資遣。」我就告訴她說:「這樣的工作也是一個美學。」現在要倒茶給人家還真不簡單,你要是燙到人家,手機錄起來,馬上爆料,電視就出來(公眾大笑)。你掃地沒掃好,你掃到人家的腳,你也是會被爆料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現在的父母,必須稍微警示自己一下。

(待續)

攝影師:工作團隊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工作團隊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