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導言

親愛的媽媽爸爸們,辛苦了。21世紀父母難為,長輩難當。因果清算的亂世加上靈體顯性,過去大家所熟悉與懷念的穩定社會秩序、倫理道德觀與家庭經營模式,已經一去不復返。社會變化太快,價值觀丕變,新生代把自己放第一位,有自己的想法,並且也堅持自己的想法,因此很多父母長輩認為現在的孩子叛逆、不好管教、自私自利,頗令人擔心。因此微編輯群推的第三篇文章,專門寫給家裡有未成年小孩的父母,協助讀者們察覺自己身為父母的盲點,以及親子間溝通的弱點。

本次微編輯群選取3個案例:第一個案例是選自今(107)年3月4、5日達摩黃老師《2018年再翻轉》演講,內容提到國小三年級父母教導福財的案例,另一個是般若達摩諮詢網在今年7月3日讀者SNOW發表於《神回覆》版面的「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提問,提出如何替自己孩子選擇才藝課程的疑惑,第三個案例選自今年1月出版的《靈魂相遇》一書,向老師撰寫第二個故事「演藝圈命格的小女生」,談的是父母與女兒雙方靈性差異的代溝問題。我們希望藉由這三個案例的分析與理解,希望能幫助父母先了解自己的盲點,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親子溝通問題。

從「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翻轉為「天下無老套的父母」

親愛的讀者們,也許此刻的您,正苦惱於親子衝突與溝通不良的問題,急著想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且慢!不妨先放下「我是媽媽」或是「我是爸爸」的身份,在一個安靜的夜晚,找個讓自己舒服的角落,閉上眼睛,先把煩躁去掉,把心靜/淨下來,來個「達摩禪坐」,享受片刻獨處的寧靜。當您心靜下來後,先抱一抱自己,覺得舒服溫暖後,再來慢慢想想下面的問題:

您是否還記得:

  1. 您小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小孩?乖巧安靜、活潑好動,鬼靈精怪,還是都不記得小時候的自己?或是您有不堪回首的過去,想關閉自己的那段記憶?
  2. 當您慢慢長大,讀書、就業、結婚、生子,甚至面對生離死別的情景,這條人生的道路,您是如何走過來的?
  3. 您可以想想,覺得孩子是什麼樣的人格特質,你了解她/他多少?
  4. 您對孩子的期望是什麼?您對她的要求是什麼?
  5. 當神尊透過達摩黃老師告訴您有關您孩子的靈格與來歷,您瞭解多少?如果神尊告訴您,您孩子的靈性特質跟您所期望的有很大的差異,您願意接受嗎?願意接受多少?還是您一直想「為他/她好」,所以積極地想用教育與醫學的方式,試圖改變他/她的人生?

如果您願意,不妨拿起紙筆、或是打開電腦,也可以拿手機紀錄或是錄音,根據上面的5個問題,記錄一下您的回憶、您的看法。記錄完之後,暫時放下。然後來看一個有趣的案例:雞同鴨講的母子關係!

案例一、親子相處問題:「管」與「教」大不同!

出處:107年3月5日達摩黃老師《2018年再翻轉》演講內容。

個案主角:

  1. 提問者(母親):是一位來自陰界正神的先天靈,具有偏陰的特質,所以這類靈兒對人對事的想法與做法,以及處世的態度與觀點與一般人不同,我們會發現:這類靈體常常容易說錯話,因此他們人際關係往往不好,想法容易負面,當然也容易跟自己家人互動不良。這位媽媽後天個性容易健忘,對自己要求很高,不過肉體卻把靈體對肉體的要求轉嫁給自己的兒子福財身上。
  2. 福財:今年國小三年級,讓媽媽關心又頭疼的孩子,性格開朗卻有健忘性格。

(編按:有關陰界正神的先天靈請看活靈活現第六部《靈・靈性》頁168。)

個案內容摘要:

福財媽「老師,不好意思,我聽不太懂。我的兒子十歲(福財)常常忘記帶作業回家做。小一的時候沒有關係,我給他機會改變;小二的時候,我給他通融;但是到了小三,他還是常常忘記。我跟我的先生常常火冒三丈。不知道怎麼教育他?」我跟我先生常常問福財:「你怎麼一天到晚都丟三忘四?」,「我也常常對福財說,我都沒有給你課業壓力,你怎麼這樣嬉皮笑臉過每一天?」

達摩黃老師「福財送我一張畫(禮物),畫面內容充滿著憤怒,他說:『這是我的父母,他們都沒有笑臉。』三年前,福財送我禮物,在跟我(黃老師)講家裡父母情況的時候,他非常很生氣。」

福財媽喔?我自己都忘記福財送黃老師禮物了。

全場聽眾大笑)

達摩黃老師對(心急的)媽媽笑著說:「妳也是丟三落四,原來福財遺傳到妳的基因。福財很可愛,但是他也很苦惱。你們父母沒有教他,他怎麼學習?你們只是不斷要求他,不斷罵他,他卻什麼沒有學習到,動不動就挨罵,因此他很憤怒與生氣。」

達摩黃老師接著說:「例如,福財開始讀小學的時候,你要教他上課基本的原則就是要守規矩,要寫作業,交功課等類似的叮嚀。妳先生很忙,他也沒有時間教小孩,你也不會教的孩子,你只是小孩,給福財壓力。小孩子有壓力無處發洩,上學期間他會做什麼事情,你不知道,這個就是最危險的警訊。當福財覺得回家會被父母罵,一旦別人誘惑他,他就完蛋了。」

(編按: 讀者們請注意這一段對話,黃老師用舉例方式告訴福財的媽媽,首先分辨「教」與「管」的差別。)

福財媽「我有跟他說回家之前,一定要把功課檢查好。」

達摩黃老師:「這不是教,這是要求。」

福財媽「教,什麼是教?他丟三落四。」

達摩黃老師:「你是否有想過:為什麼他不懂?」

提問者「怎麼辦,我真的不會教。有人告訴我可以從故事去教他,可是他的書,我都不懂,怎麼辦?」

達摩黃老師轉向公眾說:「偏陰體質想法與看法跟其他人不一樣,向老師要出一本書《從地獄來的人》給偏陰體質,希望能幫助大家了解偏陰體質的特性。」

案例解析

  1. 教育的關鍵:釐清觀念。

「管」與「教」是兩個不同的觀念。「管」就是:父母下一道指令,要孩子「去做什麼」,接著跳過中間教導與學習互動進行的過程,不會去留意孩子怎麼做,遇到什麼困難,也不懂得如何去幫忙孩子跨越難題,最後只在乎孩子的作法是否達到父母期望的目標。如果達到,父母就覺得滿足與驕傲;如果孩子達不到期望,就容易生氣動肝火,開始責罵責怪,同時不自覺連續下幾道指令,企圖短時間有效地達成目的。

「教」的關鍵重點在於:父母懂得孩子的個性、明白事情的複雜度,我們很少看見父母很有耐心地一步步地、不厭其煩地重複同樣的動作,帶著孩子學會做日常生活的事情,像是收拾餐桌的碗筷,洗衣服分類,整理家裡,買菜吃飯跟孩子閒話家常,孩子上學的書包讓孩子自己揹,教導孩子一起分擔家事等等。

(編按:「管」,下指令的說話方式,父母唯我獨尊,孩子必須服從;教導是父母理解孩子、尊重孩子,不是寵溺孩子,認真對待一個獨立的人,跟孩子清楚說明,不斷示範,帶著孩子一起做,一起快樂學習。)

  1. 案例分析:劃錯重點。

我們回頭看案例內容,福財的媽媽思維跟一般人不同,所以她不能理解人的需求與人世間的遊戲規則,因此她本人的習慣是不自覺地服從靈體「指令」,因為是不自覺,所以對媽媽而言是習以為常,但是對於兒子,就是另類的「不正常」:經常承受來自爸爸媽媽的指責,怒氣與情緒,多說多錯,自找麻煩,因此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故事最有趣的特點是:福財的媽媽跟福財之間的無厘頭對話,每天週而復始在這個家庭不斷重複上演。這對父母不理解小孩怎麼連這麼簡單的守規矩都不懂,都快要氣炸了,但是小孩子也困擾與苦惱為什麼父母有一堆的要求,經常責備他,所以福財也氣炸了。

此外,這位媽媽的問題在於:劃錯重點。父母沒有察覺兒子遺傳到自己掉東落西的個性,卻是在看到兒子問題後,投射出自己內心的要求與需求,因此她把要修正自己弱點的要求 反過來變成要「修正以及矯正」兒子的壞習慣,事實上應該是媽媽要修正自己。接著老師把福財透過畫來傳達內心情緒的訊息,轉告媽媽,但是做母親的完全忘記,也就是不認為這是重要的訊息,父親也因為工作又忙又累,對孩子失去耐心,無疑地是火上加油,加上父母也不知道如何教導孩子,因此這個家庭的親子關係,就是「各說各話」、「各自遺忘」、「人人滿腔怒火」然後「各自對外尋求平和的安慰」 

  1. 解決之道:不要先看孩子的毛病。

遇到這類問題,建議父母先停下來,讓自己喘口氣,不要先看孩子的毛病,應該讓自己重新觀察兒子的特點,找出他的優點,並且盡可能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在教養與陪伴的過程裡,找出父母子女雙方共有的習慣(毛病),用和諧幽默的方式,讓孩子接受自己的弱點,必要的時候藉由外來的助力,協助解決問題。透過母子一起成長的方式,建立家庭親子關係。

很多人會問:我要怎麼教小孩?首先父母要有十足的耐心,例如,如何教會小孩學穿鞋子、綁鞋帶?父母首先跟孩子平行坐下(兩人是坐在同一個方向,而不是面對面),讓孩子跟著父母學會把鞋帶穿過帶孔,交叉後繫上結。每個孩子的學習力是不一樣,一次不夠,二次、三次,甚至十次,總有一天,肯定可以學會。

家庭教育與學習就從日常生活開始,從起床開始,每個生活細節都是學習與教育的契機,刷牙洗臉換衣服,吃飯前擺碗筷、吃飯後收拾碗筷、洗衣服、疊衣服、倒垃圾,上學前學會是否習慣檢查東西帶齊全了沒,回家前檢查功課是否都帶回家等等。父母帶著孩子一起做,孩子做得好,拍拍手給予讚美,孩子做不好的時候,抱抱她/他,給予溫暖的鼓勵與支持,陪著再繼續做。

此外,家長要抽空去看一些教育的書,了解如何教育小孩的方法與技巧。若沒有時間看書,可以跟小孩一起做學校功課,陪伴小孩一起寫作業,讓自己了解現在學校教育的內容,學習學校功課。家長在教育小孩的過程,不能生氣,不能憤怒,用開心的心情陪著孩子,小孩子忘記都沒有關係,只要不斷地反覆教他,他就會學會。

(待續)

 

內文照片來源:pixabay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

微靈客網站所有內容均版權所有。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任何惡意中傷、詆毀,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