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小瓶子
投稿時間:2019年2月

农历除夕夜前两天达到了汕头,在汕头的三天对属于粤菜三大菜系之一的潮汕菜感到无比震撼,不愧为印象里中华美食之最高境界。现代人习惯了浓油赤酱的饭菜,高油高糖高盐让我们离健康饮食越来越远,回归传统的潮汕菜,发现在清淡的潮汕菜表象下包裹着对粤菜传统技艺的传承,对发挥新鲜食材本身长处的匠心追求以及潮汕人对健康饮食孜孜不倦的探索。先说说最惊为天人的一顿“煮海”,着实刷新了我对中华料理的认知,欧洲和日本的米其林餐厅在这家“潮州味道煮海餐厅”面前瞬间黯然失色,上好的食材,特别的烹饪技法,每吃一口层次丰富,让人感动。我们一行人提前订好的位子,无菜单料理,厨师根据当晚赴宴人数和预算配菜。三个赠送餐前小食和暖胃汤就已经非常惊艳了,本来只拍了三个小食集体照一张,吃完每一种发现实在太好吃了,补了特写照片。豆豉小鱼干微微甜中带脆,很有渔家特色,都说潮汕菜以“糜”见长,榄菜豆角做到了酸咸适中,与少量肉末完美融合,无需配饭,就是开胃刚好直接食用的咸度。沙茶猪颈肉切丁,口感完全不腻胜过鲁肉。暖胃汤为了让胃没有负担,咖啡杯大小一杯而已,集蔬菜精华,餐前一杯下肚好暖心。

前菜鹅肝硕大,选才一流,一片夹到面前觉得长相普通,网上评论这可是镇店手艺,当仁不让第一特色菜,低温慢卤出来的烟熏鹅肝,完全不油腻,都没有吃到油脂的感觉,吃出了微甜烟熏卤蛋蛋白的感觉,完全入味,很有嚼劲,卤和烟熏是两种完全不同的风味,居然相得益彰,和谐共处。主菜第一道黑松露点缀的一口饭用鲍汁花胶香菇切条来焗,佐黄芥末酱和西芹末,让乏味的鲍汁饭呈现多样性,对每道菜层次感的追求不输以前吃过的任何一家米星。我们叫主菜第二道天妇罗金勾翅,快要绝迹的食材,几乎完全不调味直接炸,配意大利醋吃意外的是一点点醋就能完全渗透,构思很新颖。上来每人四颗虾仁,做法是油泡,实在很好奇如何做到完全入味的,明明很清淡,完全看不出焖过油,观其色就是普通炒虾仁,吃在嘴里就是背后有大海翻腾的感觉,各种咸甜味道层层涌过来。

鸡汁高汤清蒸小鲳鱼,吃完后记得一口喝掉碗底的鸡汤,简直完美。鸡汤炖羊肚菌汤清澈见底,芥蓝头切片焖口感清脆爽口。花椒焗膏蟹用了单纯花椒和葱焗,不同于吴越地方习以为常的葱姜炒,也不同川蜀地区放辣椒不手软,这道菜花椒完全不辣,很好衬托了葱和酱汁的完全入味,神奇的搭配。最后腌制的大闸蟹上桌有点意外是江浙的特色食材潮汕做法会如何料理,不甜酒味也不重,冻制后再切开,肉质紧实,蟹黄肥厚,一块接一块佐白醋吃。所以说料理的天赋还是看“分寸”,配饭菜易学,丢掉饭亦能食算做到了青出于蓝。甜品是基本没什么甜味的潮州特色姜薯汤,不甜才能突显杏仁味。最后上桌的惊喜是很小一碗清粥配小菜,山泉水煮的砂锅粥,米粒颗颗分明,完全没有煮烂,粥汤清澈见底,喝在嘴里软糯适中,米香四溢。至此,在我不长不短的人生里,算是吃到了印象最好的一顿饭,潮汕美食在我心中的地位稳稳居于各大菜系之首。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