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網站 / 智庫小編

導言

親愛的讀者們,您們還記得上一篇文章的重點嗎?微編幫大家整理出三個關鍵:(1)理解與體諒偏陰體質的靈體在為人處世的難處;(2)釐清「教導」與「要求(管教)」的不同,以及(3)家庭教育的3不原則:不要生氣、不要責罵、不要輕言放棄。

接續第一個案例後,本篇文章進入第二個案例,是《般若達摩諮詢網》在今年7月3日讀者SNOW發表於《神回覆》版面的「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提問,這位家長講出當前社會的教育態度與潮流,同時提出家長該如何替自己孩子選擇才藝課程的疑惑。

有一種愛,叫做「父母覺得你需要…

相信大家還記得,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今(2018)年初春是溫暖宜人的好季節,甚至有幾天的溫度很高,季節彷彿已經進入初夏。當時網路上流行一張圖片:高溫的日子裡,一位中學生穿著厚外套、圍著圍巾上學。當朋友問她這麼熱的天幹嘛穿這麼多衣服時,她很酷地回答:「有一種冷,叫做你媽媽覺得你冷。」當時引起網友熱烈討論,很多人看了哈哈大笑,留言板面看到很多個人的感觸,親子教育的話題在當時又再次成為熱議。

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從某個觀察的角度來說,當前父母面對21世紀這個亂世的大環境,看到很多事情就容易擔心、容易緊張,因此我們也看見很多父母面臨的為難是:「我能否給孩子更多的關懷?更多的保護?」日積月累,父母對小孩未來前景的擔憂與掛心,不自覺擺在思維模式的第一位,忘記回頭來接納與尊重學習的主體:小孩本身的特質與興趣方向。

案例二、拿不定主意的母愛「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資料來源:2018年7月3日,般若達摩網站Snow的《神回覆》專欄留言。網址:http://www.darmo-cc.net/forum/detail/66446

個案主角:

  1. Snow,居住在北京市海淀區,該區是北京市著名的高級文教區,大家耳熟能詳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師範大學、人民大學等等高等學府都位於當地,讀者可想而知,該地區對於知識與文化素養的要求相當高。由於影響案主本身的那一世沒有當父母的經驗,因此對於孩子的教育,會感到陌生與擔心,也會特別關切這個部分的問題。
  2. Snow的女兒,8歲,是西方來的交流靈體,這類靈體兼具東西方的雙重特質。而且西方文化具備的是獨立自主、開放民主,有原則、責任感強、簡單直接。東方人的特質就比較傳統保守,圓融世故、重友誼、講道義。

(編按:有關交流靈的特性,請參閱(1)活靈活現系列叢書第六部《靈・靈性》頁177-185;(2)黃老師的演講內容:淺談靈性(4)_西方靈或交流靈體 https://darmocc.com/2017/09/09/2289/。)

~~~~~~~~~~~~~~~~~~~~~~~~~~~~~~~~~~~~~~~

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愛好 Snow 發表於 2018-07-03 05:33:27

留言(提問)

尊敬的主神觀音菩薩、黃老師及工作人員:

各位好!

我的女兒馬上就要升入小學二年級,由於是在海淀區的小學,周圍的家長們都特別拼命的給孩子報名各種補習和興趣特長班,於是我也淡定不懂住了。前世沒當過父母,再加之周圍的家長朋友們都對孩子各種嚴格要求和精心培養,我總是擔心怕自己的疏忽和大意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讓孩子參加了美術班、播音朗讀班、英語班、書法班……

最近學校管弦樂樂團又在招生,招生老師說她「嘴型」條件一般,在我的再三請求下,又準備報名長笛。

每週陪孩子奔波在各個培訓學校之間,還憂心忡忡的找不到方向。不知道這些課程是否揠苗助長或者浪費時間和財力?

在北京海淀區這個教育競爭激烈的大環境下,只拼學習好像是不夠的,孩子還需要見多識廣有特長。

想請教主神,對於這個“西方靈”孩子的教育除了愛心和耐心,具體在興趣特長上應該著重培養哪些方面,或者這個孩子有沒有哪些方面的天賦可以重點培養?

非常感謝!謝謝!

靈兒snow 敬上

神回覆    最新回覆 2018-07-03 23:31:22

 西方靈的孩子喜歡自己自由選擇.如是父母要了解(孩子興趣所在)可以選擇畫畫,音樂,樂器.舞蹈等等都可以的.重點是以孩子的興趣為主。

~~~~~~~~~~~~~~~~~~~~~~~~~~~~~~~~~~~~~~~~

案例解析

  1. 關鍵概念:茫然的擔心成為愛的壓力

如果讀者們細心留意,會發現東方文化有一個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特別注重孩子的「智能」發展。因為有這樣的廣大需求,所以幾年前某教育機構為了投其(父母)所好(需求),配合廣告商強而有力的宣傳,因此就有了這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口號:「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結果變成很多父母奉為圭臬,恪遵職守,唯恐自己對不起孩子,日後孩子成就不佳時,回頭來責怪父母。其實這是強力商業行銷後產生的觀念迷思,廣告會如此成功,正是因為父母有了「擔憂孩子」的牽掛,看見周圍的人這麼賣命地跟著潮流跑,因此讓身陷潮流漩渦中的父母,容易迷失自己的定見,也跟著忙起來,所以讓孩子提早過著成年人才有的忙碌緊湊生活,很少有多餘的空閒來體會自主學習的樂趣。父母的愛如果是缺乏理性的調和,失衡的結果會變質成為負面情緒,成為日後親子關係無法承受之重的壓力。

  1. 案例分析:隨波逐流的奔忙

我們看這位家長提出來的問題,從字裡行間,可以了解她的為難。她思緒清楚,也知道所處環境的情形,然而她擔心與焦慮的是:徘徊在自主意識與外界潮流的衝突對立之中。從案主所提的這句話裡頭「每週陪孩子奔波在各個培訓學校之間,還憂心忡忡的找不到方向。不知道這些課程是否揠苗助長或者浪費時間和財力?」我們可以明白她本人知道問題所在,但是她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拿不定主意,因為影響她這一世的前世經驗,缺乏為人父母的部分,所以她會感到無助與疑惑,趨使她上來請教問題。

我們在這個案例也看到大部分東方家長的特質:東方靈比較容易追隨外界的步調、配合專家的指導建議,鮮少注意個體本身的特質與需求,因此家長會請益專家權威人士,卻很少會直接問孩子:你想不想要?你喜不喜歡?有沒有興趣?要留意的是:權威觀點凌駕於孩童個體需求之上的結果,形成有心認真教導孩子的父母,卻鎮日奔波,孩子也被迫學習一堆沒有必要、甚至無趣枯燥的才藝課。

  1. 解決之道:取得內心需求與外在壓力的平衡

學習的是孩子,先從了解孩子的特質做起。這個個案的小孩是西方靈,跨界過來東方的西方靈,本身的能力就很高,而且西方文化要求的是個體獨立,自主性強,所以,東方靈的父母就要調整自己的習慣與思維模式:轉過來首先問孩子本身的意願與興趣,父母提供訊息,選擇權給孩子,父母只是從旁輔助,而不是代為安排做決定

親子關係的維繫與家庭教育的迷人之處,在於父母子女之間的靈性突破與昇華。父母本身要學會如何去找到自己內心的平衡點:內心的價值觀與外在社會潮流的取捨平衡,親子關係與社會競爭的平衡點,外在人際關係的圓融與個人自主意識的平衡點。父母在教導孩子的同時,也是檢視自己的弱點,唯有親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才能達到真正的理性關懷與良性互動。

 達摩黃老師舉例補充說明

出處:107年3月5日達摩黃老師《2018年再翻轉》演講內容。

21世紀這個亂世,我們父母要先知道如何生存,才能夠教自己的孩子亂世生存法則。父母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小孩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例如,有位媽媽有一天忽然發現,她的女兒對丈夫說話的方式完全遺傳於她;女兒自己也突然明白這一點。可見得,父母的潛移默化比學問知識更有效,影響力更大,不管正面的影響,或是負面的影響,因此,家長們要知道身教重於言教,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小孩子,正如很多教育理論家都說了:「原生家庭的影響力是不容小覷。」

 

內文照片來源:pixabay & gratisorgraphy

新世紀靈學人文教育團隊 敬上

微靈客網站所有內容均版權所有。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任何惡意中傷、詆毀,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