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沙姐

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

皇圖霸業談笑中,不勝人生一場醉。

——令狐沖(李連杰)與東方不敗(林青霞)飲酒時所朗誦

最近在家中整理過去留下的資料,分類許多文章,回味不少經典電影,又再接再厲重溫許多中英文老歌的同時,當然也憶起許多真該忘的事。
尤其是這首笑紅塵是金庸小說改編《笑傲江湖》電影主題曲,想到當時唱這首笑紅塵原唱陳淑樺小姐,想起那劍眉星目無法再被超越的東方不敗林青霞。
不由深深覺得人在江湖中的縱橫歲月真的是世事風霜,更感嘆人在世界是那麼渺小像水滴似的在潮水中隨波逐流迷茫艱辛,世事真是符合了這句「塵事如潮人如水,只嘆江湖幾人回」。

細細讀那笑紅塵的歌詞寫的不就是我們現處的社會江湖嗎?
懷著無限理想進入社會,盡力的在社會上嶄露能力的同時,也想把江湖變成屬於我們心中永遠的童話之一,故事中有好人、惡人、善良、邪惡,有正義好人戰勝邪惡壞蛋,可是有幾人能守住心中理想童話?
又有幾人能超脫世間的紛擾呢?最後都還是被無情社會大海嘯給淹沒,不可否認「江湖人生」,其實就是人生的代代延續,只要踏入江湖,就一輩子退不出江湖,也是無奈的宿命。
正如張作霖所說:江湖不是打打殺殺,江湖是人情世故。最後用最懂江湖的古龍先生名句為總結: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情仇難卻,恩怨無盡。

紅塵多可笑 癡情最無聊 目空一切也好
此生未了 心卻已無所擾 只想換得半世逍遙
醒時對人笑 夢中全忘掉 嘆天黑得太早
來生難料 愛恨一筆勾消 對酒當歌我只願開心到老

風再冷不想逃 花再美也不想要 任我飄搖
天越高心越小 不問因果有多少 獨自醉倒
今天哭明天笑 不求有人能明瞭 一身驕傲
歌在唱舞在跳 長夜漫漫不覺曉 將快樂尋找     —-笑紅塵—-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決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