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你有没有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艺术,艺术也越来越和我们生活在了一起?

DaisyCode的创办人Daisy喜欢用艺术创作来表达
Prada米兰甜品店:Marchesi ©DaisyCode

你的感觉完全正确!

因为随着时代的发展以及人们日渐增长的见识,艺术已不再是旧时皇族权贵们的奢侈审美,也不再是政治与外交的专属。

艺术渐渐变成了一种表达的方式


特别是在物质越来越丰富内心却越来越匮乏,通讯越来越便捷人们却越来越孤独的年代里,我们就更需要发挥艺术疗愈的效力。
尤其在西方,“艺术疗愈”已经成为了身心灵成长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生命始于1960年代,止于1980年代的美国涂鸦艺术家Basquiat,用画笔呐喊出心声,让人不难感受到他内心里的冲突。
Basquiat在法国巴黎路易威登基金会的展览作品 ©DaisyCode

比利时作家艾米丽·诺顿(Emilie Nothomb)曾这样形容写作对于她的意义:
写作是她的必需品,是她的疗愈,一旦停止写作,她就会生病。

“圆点女王”草间弥生也这样描述她的艺术:
“生长在如此有毒的环境里,艺术是我唯一的救赎。”

美国最重要的现代艺术家之一的杰克逊·波洛克(Jackson Pollock)也说:

“艺术可以让你真实面对你自己。”

Jackson Pollock的作品”The Deep” ©DaisyCode
收藏于法国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

法国野兽派画家马蒂斯也发现了自己绘画的神奇疗效,甚至把自己的画作送给生病的友人,并建议他们没事就看看自己的画作,这样有利于身体的复原。

从古希腊文明开始,西方的思想家就通过艺术来探索宇宙的奥秘,这不难理解。
可是用艺术作为疗愈的方式,却会让人感到好奇心:

艺术真的可以疗愈吗?

艺术怎样进行疗愈?

当代艺术能让人更加自由地表达 ©DaisyCode
杰夫·昆斯(Jeff Koons)长期展览于普拉达艺术基金会里的作品“郁金香”

艺术真的可以疗愈吗?

“艺术可以疗愈”并不是说一幅画可以让人停止流鼻涕,也不是说一首歌曲可以让拉肚子的人瞬间止泻。“用艺术作为疗愈的手段”也没有要取消医疗治疗的意思。
而是说艺术可以通过改变人的心理模式来实现它的疗愈效果。
它可以改变大脑的脑波模式,改善人体的自律神经系统、并且平衡荷尔蒙以及大脑神经传递素的分泌。

简单地说,艺术可以通过增强人的自身免疫力来达到治疗的效果

此时的你也许会好奇,艺术怎么和人体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免疫系统扯上了关系的吧?

请允许我先问你一下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
当你非常生气时,你会想要离开现场,到外面去透透气;
当天气晴朗时,你会有想要出去走走的冲动;
当你难过时,你会特别偏爱伤感的音乐……

这些都是你的免疫系统在进行自我修复时的本能反应。

这也是脑神经科学家们透过大量的实验想要告诉我们的一个真相:
当我们“身处大自然”、“聆听音乐”或“欣赏一幅美画”时,我们脑波的运作模式与人体进行自我修复时是完全相同的。

也就是说:
“大自然”、“音乐”、“艺术”同人体的免疫系统具有相同的作用:

对人体进行自我修复。

Daisy通过摄影来表达 ©DaisyCode
Daisy为“Vogue Italia”拍摄的作品

那么,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是怎样工作的?

人体的免疫系统就像身体的保安系统,它不仅帮助我们过滤掉有害的病毒,也帮助我们体内器官运转正常。
当我们的身体接收到类似于“大自然”、“音乐”或“艺术”这种具有疗愈效果的能量时,免疫系统的抵抗与自我修复能力也会因此得到强化,以便让身体得以被慢慢治愈。

然而,这一切只有当我们身心灵都处于轻松平和的状态时才会发生。

Daisy为“Vogue Italia”拍摄的作品”净壶” ©DaisyCode

相反,当被紧张和焦虑笼罩时,我们的身体就会自动分泌出一种叫做皮质醇压力荷尔蒙
这种荷尔蒙是为了紧急备战和逃离危险时才会启动的。它会让人神经紧绷、胸口沉闷、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手心冒汗。

所以这种压力荷尔蒙只能短暂且偶尔的存在。

当它出现的时间过长或者过于频繁时,就会直接影响到人体正常的机能运作,也会让身体的荷尔蒙分泌失调,从而产生病变。
例如:失眠、焦虑、压力胖、情绪易燃易爆、显老,严重时甚至会有糖尿病、心脏病和恐慌症等。

这也是为什么当我们的压力与情绪无法找到适当的出口时,我们的身体和心灵就会生病。

All You Need is Love
Daisy为“Vogue Italia”拍摄的作品 ©DaisyCode

怎么办?
艺术可以帮助我们。

那么艺术是怎样进行疗愈的呢?
會在艺术疗愈(下篇)裡頭與大家做分享

生活里随处可见艺术的踪影
法国里昂街头假得很真的涂鸦 ©DaisyCode

·
·
·未完待续·

DaisyCode 是加拿大华人彩妆艺术家、时尚摄影师 Daisy,创立于温哥华的”时尚 x 艺术 x 旅行”品牌。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