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吳醫師


感冒和過敏都會引起呼吸道的症狀。

感冒是因為有病毒介入是一種感染。而過敏是沒有病毒介入,由過敏原(比如:塵蟎)和某些刺激因素引起流鼻水和咳嗽。

感冒一般會有發燒的現象,過敏不會發燒,所以兩者很容易區別。

較難區別的是純粹鼻炎病毒造成的感冒,因為病毒的毒性低,反應不強烈,只會流鼻涕、鼻水,這時可能需要醫師鑑別診斷。
一般來說過敏的鼻黏膜炎,因為反覆發炎顯得水腫、肥厚且蒼白。

病史的追蹤也很重要,三歲以下的幼兒每個月都有呼吸道症狀不足為奇,真正的過敏發作通常是3歲以上較為明顯,如果一個成人常常覺得有感冒症狀甚至每個月都有,大部分應該是過敏,而不是感冒。 

另外,兩者的治療也不太相同,普通的感冒建議支持性療法即可,而過敏性鼻炎應該要積極治療,以免因為反覆過敏造成鼻黏膜肥厚,用口呼吸造成後續一連串的併發症(例如:喉嚨乾澀、鼻竇炎、中耳炎、氣喘等等)。


鼻過敏、感冒、流感的比較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