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馬特是Automattic 程式設計公司的執行長, 他在Ted 影片中提到,“Automattic 程式設計公司旗下有 WordPress.com、 Jetpack 和 WooCommerce。 目前有 800 多名員工分布在世界各地, 67 個國家, 像加拿大、墨西哥、印度和紐西蘭。 有些人到處遊歷, 甚至沒有固定居所, 無論是住在房車裡, 還是旅途中住 Airbnb, 每天、每週或每月他們都可能在新的地方。 只要他們能找到好用的 Wi-Fi, 我們根本不在乎他們的位置。”

遠程工作像是未來的趨勢了,現在很多公司也因應遠程員工的增加,而改變了他們對於辦公室的設計型式,社交模式也出現了改變。

☞時間,規劃

大家都在不同時區不同地點下,要怎麼共同工作呢?

如果大家在辦公室裡容易馬上做出決定, 當在場團隊成員在討論時, 而遠程的員工卻無法即時參與。 所以需要有一個計劃的工具可以讓不在場的人了解該項事情的進展。 這樣,不同時區的人才可以互動交流,這樣也有幫助新進人員的銜接。

但如果在家工作呢?如果在家工作建議要設置一個專門”辦公“的地方,換上出外的衣服,並讓家人們了解:“我現在要上班了,我不希望任何人來打擾我。”讓自己有專注工作的時間,更能增加工作效率。

遠程工作沒有了打卡上班時間,必須要有強大的自律性,知道怎麼時間管理(可以看我上篇文章喔),相對的更自由的狀況下,要對工作更為負責任。

☞能兼顧個人生活的品質,省掉通勤時間

通常一天通勤時間可能一天都要花一個小時,如果在家工作或是在家附近的地方工作,可以省去很多時間。除此之外可以依照個人家庭生活來調整上班時間,時間上更彈性。

☞更珍惜大家在一起的時間

每年組織一次大聚會, 全公司人員相聚一週, 有點半工作、半玩樂的性質, 主要目的是聯絡彼此感情。 我們要確保大家在離開前已達成共識, 因為不常見面,所以更能把握開會時間和交流時間,與同事有更深的感情聯繫。

☞創造自己的工作環境。

可以不用在一成不變的辦公室中工作,更夠創造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或甚至是可以一邊旅遊一邊工作。

影片中提到,Automattic 公司的每個員工都有共享辦公室津貼, 他們可用於共享的辦公場所, 或只是買杯咖啡, Automattic 公司的西雅圖的一個小組決定將他們的津貼湊在一起, 在釣魚碼頭租了個工作場所。 或者是這筆錢可用於購買合適的椅子、螢幕, 以及必備的桌面設置, 以創造最高效率的工作環境。

☞國際化

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更能夠幫助視野更國際化。 給人才有自主權去選擇他們想要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與此同時,他們更能全心投入在共同創造的任何事物中。

以下可以幫助檢視遠程工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來看自己是否適合遠程工作:

✻在家辦公可能沒辦法專心在於”工作“,有時候會不預期遇到的干擾。

✻無法即使面對面溝通。

✻同事可能變成了一個電腦或筆電,缺乏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需要非常強大的自律和時間管理。

✻很多事情無法及時與同事溝通處理時,危機處理反應要好。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