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蔡醫師

炎炎夏日,氣候亦為潮濕,許多人的膚質也開始不穩定。
在這個季節,臉部的皮膚時常會有過度出油的現象,毛囊容易阻塞感染,而形成「痘痘肌」。皮膚產生痘痘的關鍵因素,主要為:
一、 皮脂腺分泌過度
二、 毛孔、毛囊阻塞
三、 表面的細菌感染

via GIPHY

除了外在的氣候因素之外,其實痘痘的產生與身體內在的各種失衡或失調有更密切的關聯。像是:與胰島素相關的激素,跟皮脂腺分泌失調有關。當內分泌與新陳代謝失衡時,身體便容易出現發炎現象。

由於以上的因素,在西醫而言,痘痘的藥物治療,不外乎以下各種藥品:

1.  抗生素:用來減少細菌感染,使痘痘改善

2.  消炎藥:治療因為痘痘導致的皮膚發炎

3.  荷爾蒙:抑制或調節內分泌,進而改善痘痘症狀

但是,藥物的治療,若是時間太長,往往會讓人擔心長期產生的副作用問題。比方說:胃腸機能失調、肝腎功能衰退等,都可能因此而產生。因此,在現代的痘痘治療上,許多的研究轉而朝向一個新的方向,也就是:「營養調理」。在以營養保健的基礎上,搭配適當的西藥療程,並且,結合現代雷射保養技術,共同地達成改善痘痘肌的目標。

營養素的補充與飲食的調整,為何能夠改善痘痘呢?
首先,許多的皮膚發炎反應或感染,均與胃腸道的功能有關。透過調理脾胃消化功能,得以初步改善感染、發炎等症候。再者,飲食與營養,對於人體的新陳代謝與內分泌有重要的影響,是以若將飲食調整之後,再補充適合的營養素,便能讓紊亂的內分泌得到平衡,進而讓痘痘也不再容易復發。

近代的許多研究裡,提到飲食與痘痘的關聯。過量的糖分攝取,會讓胰島素分泌異常,而使得身體處在容易發炎的狀態,進而形成容易長痘痘的肌膚狀態。另一方面,若是攝取太多乳製品,除了可能產生慢性食物過敏之外,也可能會影響胰島素或雄性荷爾蒙的分泌,在新陳代謝失調的情形下,皮脂腺分泌就會異常,進而使痘痘容易產生。

由此可知,飲食與營養,對於皮膚是否容易長痘痘有密切關聯。透過醫療諮詢,找出飲食上的盲點,並且定期接受營養保健,將會是改善痘痘肌的根本之道。

建議有痘痘肌的朋友們,及早接受專業醫師的診察,必要時,還需進一步地抽血檢驗,了解影響膚質的各種因素如:內分泌、新陳代謝、過敏…等。然後,急性期時,在醫師給予的專業處方下,適時且規律地服用西藥及擦外用藥膏,快速地改善痘痘發炎現象,也能避免過多疤痕的殘留。

在此期間,更需搭配雷射保養,以及營養療法,全面而徹底地改善內在體質與外在膚質。

長期而言,藉由定期以雷射與營養素來調理身體與肌膚,讓自己從此以後不再輕易受到痘痘的反覆困擾。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