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via GIPHY

二手市集又稱跳蚤市場,名字來由並沒有十分確切的說法,我們來分享4個常見的出處:

via GIPHY
  1. 據說中世紀晚期,有個位於巴黎聖母院旁的大型市場(Marché),專賣王公貴族淘汰的舊衣。在一場跳蚤(Puces)之災後,舊貨商遷往巴黎北邊的聖湍(Saint-Ouen),並從法文跳蚤市場「Marché aux Puces」的直譯並被人稱為跳蚤市場。
  2. 在19世紀後半葉,巴黎市長奧斯曼對巴黎進行現代化更新,許多舊街道被拆除,因此街上的舊貨商紛紛逃跑(fuir),逃跑的法文fuir就是英文flee,Flee和Flea的發音相同,因此稱為跳蚤市場 (Flea Market)。
  3. 大約1816年,在紐約曼哈頓荷裔移民有個谷地市埸(vlie market),而這個荷蘭文vlie的發音和英文的跳蚤flea雷同,於是由谷地市場轉變為跳蚤市場(Flea Market)。
  4. 相傳1884年,巴黎政府為維護乾淨市容,要求許多撿破爛為生的貧民將市區的廢棄物搬運到荒廢的軍營,這些貧民以平時在垃圾堆里尋寶的功力,在廢棄物中挑一些還能用的物品出售,沒多久就形成一種固定的市集,稱為跳蚤市場(flea market)。此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因為這些物品多已被使用過,常有許多跳蚤在上面,因此被稱為跳蚤市場,另外也有市場裡面的人跟跳蚤一樣多所以才得到這個名稱。

雖然不清楚二手市場真正的起源,一般來說二手市集起源於法國,因為法國人深信「不花錢也可以優雅」,除了能找到與自己有緣份的二手物品,還對地球與推動環保有助益。

這次也讓我們來感受一下跳蚤市場,以下將介紹幾個歐美、日本特色市集,讓你重新感受復古時尚的魅力!

米蘭 – 運河古董二手市集

這真的是一個超有質感的市集,每個月的最後一個周日會聚集古董、皮革、藝術品攤販,物品都是精挑細選、質量很高、具收藏價值,若有機會在最後一個周末來到米蘭,不妨停留在此、並喝點小酒,感受米蘭之都的時尚魅力。

地點:140 rue des Rosiers, 93400 Sait-Ouen France

時間:8:30~18:30 每月的最後一個週日

阿姆斯特丹|IJ-Hallen市集

IJ-Hallen必須搭免費渡輪才能到達,也是荷蘭最大的二手市集。市集在室外有古董傢具、家電、藝術品,室內則有包包、皮革…等,而且非常物超所值,非常適合喜歡逛街及挖寶的朋友,少少的預算就能挖到很多很棒的小物。(門票:大人5€/小孩2€)

地點:T.T. Neveritaweg 15, Amsterdam

時間:09:00~16:30 每個月一次,日期請參考官網公告

倫敦 |波多貝羅市集 Portobello Road Market

市集於1940年成立,大批的加勒比海移民及古董商定居在此,整個市集分為古董區、食物區、古著區,市集的房子充滿著繽紛色彩,而一年一度全歐洲最大的嘉年華「諾丁丘嘉年華」也會在這裡舉行,有機會來到不要錯過!

地點:Portobello Road, London, W10 5TA 

時間:週一到週三 09:00~18:00

週四 09:00~13:00

週五到週六 09:00~19:00(週六才有二手貨與古董)

日本東京 |蚤の市

「蚤の市」是目前東京擁有最多二手攤販參加的市集,市集裡的收藏不只來自日本,甚至包含歐洲、美國等地的物品。大部份店家都有提供折扣活動,這些活動也會帶給愛挖寶的人一些意外驚喜。

地址:東京オーヴァル京王閣,東京都調布市多摩川4-31-1

時間:每年5月及11月各一次

日本千葉 |にわのわアート&クラフトフェアチバ市集

這是一個很有儀式感與讓人放鬆的市集,就在一個大草坪上,可以讓人自在跑跳的地方,這裡的攤販感覺不像是在販售物品,反而像是在販賣一種生活,裡面規劃了兒童區、露營區、野餐區,現場還提供郵寄服務,方便你將物品直接寄回。

地址:DIC川村記念美術館,千葉県佐倉市坂戶631番地

開放時間:每年5、6月的其中一個週六、日

哪個市集是你的理想型 ?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