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醫師

年入中年入中年以後,不論男女,大部分人會感覺尿尿不比年輕時期那麼自然,那麼無事。年輕時,排尿那種一氣呵成,收放自如,暢快無比的快感漸漸消失,接著來的是必須站或蹲很多,死勁用力尿尿,但總還覺得排不乾淨的感覺。常常又伴隨著頻尿,急到憋不住小便,必須馬上如廁,晚上睡眠必須因為解尿而中斷,一定要去廁所排尿。後面三項症狀,頻尿、急尿、夜尿,醫學上稱之為膀胱過動症。

男女性因身體生理解剖構造的不同,年長後在尿尿的問題也不太一樣,女性的症侯會比較偏向頻尿,急尿,尿失禁,膀胱或骨盆底肌肉鬆弛,男性因為有攝護腺增生肥大的問題,排尿問題上更是複雜化,雪上加霜。症狀上偏向尿尿細水長流,源遠流長,及夜尿次數增加。

說到男性由青年,中年,老年是個漫長的歲月,攝護腺也是一點一滴慢慢增生,衍生的排尿障礙也隨著歲月逐步加重。由於潛在性、長期性的特性,大部分男生不會覺得尿尿有什麼急性症狀,必須立馬就醫的必要。最多感覺是雖然尿尿不如年輕時自如,但還堪用,撐得過去,再忍一下等到解不出來再看醫求診。

有的老男生耐受性極強,當第一次看診泌尿科醫師時,病情都托到很嚴重,如膀胱結石,膀胱憩室,急(慢)性尿液溺留,甚至腎臟積尿水腫,腎功能喪失,必須接受手術處理或血液透析的方式(俗稱洗腎)治療。膀胱和腎臟的功能恐怕都恢復不了。

這些病患常常後悔說:「早點看醫生就好了,但我過去這多年來尿尿雖不好,但接受,不就是老化正常變化嗎?需要看醫生嗎?哪一個時間點該去看醫生才不致演變成嚴重的併發症呢?」這些話真的說到重點,老男生到底什麼時候該去看泌尿科醫師。開始治療攝護腺增生肥大引起的排尿問題,以避免嚴重的併發症出現。

首先我們先探討不願看診及遲延就醫的原因,通常分為二大因素,第一是主觀上並不認為是「必須到要看醫師的地步」,自覺症狀不嚴重,是可以忍受。

甚至有的不覺得是疾病,是正常老化,不致引起嚴重後果。第二是客觀上,老男人還忙於工作、事業,抽不出時間來看病,說白了工作上的忙碌常常忽略了自身的症候,尤其是排尿還堪用,就更不急於一時了,現實上真要去醫院,還得掛號、等待、被檢查、領藥,有時還必須連續去好幾次,如果要看「名醫」,那更要等待、等候、要耗上一天時間,有時一號難求,還得一早就排隊,總之想到去醫院就覺得複雜、繁鎖、紛亂、恐懼、耗時,常令人裹足不前,能忍的病就姑且先忍下來吧。

這就是老男人在面對攝護腺增生肥大排尿障礙時會碰到的窘境,既不願承受去醫院的麻煩,費時,索性緩一緩再說,心中又怕托太久併發症出現,難以收拾。什麼時間點是必須要看醫生呢?其實目前有一個很簡單很好用的症狀評估表,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可以表示出排尿症狀的嚴重程度,這表是經過醫學界認証過的,全世界通用,由眾多的排尿障礙症狀中,綜合歸納出7個症狀項目,由本人自行填寫,依自我認為目前的狀況在7個症狀中列出分數,每一項目中症狀最嚴重5分,故35分為滿分,屬最嚴重症狀。(見表)這7個排尿症狀有排尿無力細長,須用力解尿,解尿斷斷續續,解不乾淨的感覺,頻尿、急尿、夜尿,當加總分數為0~7分是輕度症狀,尚不須積極治療。8~19分為中度症狀,應該要開始治療攝護腺增生肥大,更明確的說法是當你的排尿症狀評分是落在8分以上時,就應該去看專科泌尿科醫師了,的確在早期治療上是有藥物可以有效治療的。當然總分在20分以上,更不用說要儘快去就醫,或許還必須手術治療了。

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是個很好用的表格,對於無暇去醫院或是害怕,不願去醫院的老男生,可以先評估自己症狀程度,由分數量化,提醒自己該看醫師了。

不過還是要強調國際攝護腺症狀評分表並不代表攝護腺肥大的絕對嚴重程度,因為這表是主觀,自己認知的症狀程度,每一個人認知標準不一,但不失為一個很好的篩選工具,可以提早、具體、明確的顯示提醒一個老男人,是要看醫生喔!!

不要再拖了,以免不可逆的併發症來到。真正攝護腺增生肥大合併排尿障礙的嚴重程度,還是必須有醫院內儀器客觀上檢查,如尿流速測定、膀胱收縮力檢查,超音波攝護腺大小及殘尿檢查。醫師會給予最適當的治療。給自己一個評分,提醒自己該看醫師,改善症狀,提升生活品質,去除嚴重併發症的憾事。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