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醫師

你一肚子大便嗎?常被便秘困擾的人一定對這句話不陌生。便秘這事可大可小,有人一輩子對抗便秘,而有人時而便秘時而便溏(大便水分過多,不成形可稱為溏泥),不管如何大家都知道便秘是一件讓人極度不舒服的身體問題。長期的便秘會使得身體的廢物與毒素無法正常排除,嚴重的話更可能出現腸道息肉與病變成為大腸癌!但到底為什麼會便秘呢?這是大家必須要了解明白的。

便秘的原因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吃得太少,水喝的不夠

相信很多人一定沒想到吃得少也會便秘。大腸的蠕動,也仰賴食物的刺激。很多人因為愛漂亮、怕胖,所以攝取的飲食營養不足或不適當,因此腸胃得不到足夠的刺激而缺乏正常的蠕動,使得食物留在大腸的時間過長,水分被過度吸收後雪上加霜,排便更不順暢。所以,正常的吃飯與適當的補充水分是很重要的。

缺乏優質油脂

為了怕胖而過分的減少攝取好的油脂,也是便秘很大的原因。如果你還認為高纖飲食就一定能順暢排便,那你的觀念就老舊了。好的飲食講究平衡,然後根據體質加減調整,過多的纖維與生冷的飲食反而可以導致便秘,平衡的飲食與適當的攝取好的油脂,也是排便順暢的秘訣。

脾肺氣虛

中醫說肺與大腸相表裡,如果脾肺氣虛,大腸的蠕動力也會大大下降。而虛胖的人較多見氣虛的症狀,再加上排便不順暢,因此更加難瘦。所以如果你有氣虛的症狀,適當的運動與補脾肺之氣對便秘也有很大的幫助。

壓力(肝鬱氣滯)

另外有些長期處在壓力之下的人也很容易出現腸躁症中的便秘。腸躁症是大腸功能的異常,會時而腹瀉時而便秘難以捉模。中醫一般認為這是因為肝氣不舒而影響了人體之氣的疏洩升降,連帶使得大腸蠕動異常,一緊張就想跑廁所的人就是這一類的人。長期生活在壓力下的人也常常可以見到這樣類型的便秘,這樣的患者也容易連帶著出現脾胃虛弱、腹脹等消化功能異常。適當運動,靜坐來釋放壓力,對這類患者就很有幫助。透過中醫的疏肝理氣也能有幫助。

陽虛(年老體虛)

另一類是氣虛,再加上陽虛的便秘患者,好發在老年人。陽虛使的腸道溫度下降,腸蠕動變慢與腸道環境失衡,加上氣虛無力推動而出現便秘。這類的便秘再發展下去可出現五更瀉,就是一大早起來就要馬上去拉肚子,這就是物極必反的例子!此時就要溫補脾腎,來改變虛寒體質。

腸道菌群的不平衡

由於飲食、體質,或長期服用抗生素,都會使得腸道的環境平衡被破壞。在大腸裡住著數十億的細菌,其中有有益菌、害菌以及中性菌,其中中性菌佔最多數,而依照體內環境的改變中性菌會選擇倒戈。所以長期飲食不當與服用抗生素者,可以適當的補充益生菌來建立健康的大腸環境。

保持身體健康正常的排便是必要的。因個人體質而異,一般人,一天排便一到兩次屬於正常,當然有特殊體質的兩天一次的也有。總之,有進就要有出,但具體的便秘情況要請專業醫師診察。如果不是太嚴重,或是暫時性的,自我腹部的按摩也可幫助排便。可由臍下右上左下順時鐘的自我按摩,也可在手臂外側腕橫紋上三寸的支沟穴與肚臍旁開兩寸的天樞穴做按摩。小腿部的足三里更是長期保健腸胃的大穴。(大拇指最寬的地方約一寸)。

藥方:

腸胃蠕動障礙者可試用:

夏枯草 風尾草 蒲公英 白煮飯 花頭 含殼草 各1兩

※藥材6碗水煮20分鐘,藥汁加紅糖喝。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