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olet

桌上擺著一個花瓶好好的,你/妳拿石頭砸它,花瓶破了,你/妳說 : 看吧 ! 這花瓶易碎真不耐用。

花瓶到底有多堅固耐用,只有摔摔看才會知道。這又是何苦呢? 

人性到底是善還是惡? 取決於所處的場景與扮演的角色。

人在與自己不相關的議題和環境中,可能會高估自己的道德、正義和能力,以為自己可以做的到,實際上是,真正的考驗一到,多數人會退縮認慫。

別輕易地說出 : 我「絕對」不會如何如何,亂世中有太多的變數,計畫趕不上變化。

人性是光明與黑暗的混合體,黑與白之間還有一道精緻的灰。

如果對「人性」零期待、過度絕望,那就沒有人敢找合作夥伴、沒人敢交朋友結婚生子了。

我們只要知道社會上不好也不壞的人大概是什麼樣子,就會發現有些事不是非黑即白的,若是期望周圍的親朋好友有超出平均值以上的人性,一定會非常失望。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虛情假意也不是風雨同舟,有的時候是處於一個不遠不近的灰色地帶。

對於人性,不要走極端,凡事取個中庸之道,在「理想主義」與「現實主義」之中維持平衡。

「理想主義」+「現實主義」=   理性善良的聰明人。

✤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認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 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

There is only one heroism in the world:to see the world as it is and to love it.

— Romain Rolland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