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活在自我否认中,严重的时候甚至很讨厌自己。觉得自己长得丑、身材肥、脾气太坏、毫无能力……总之自己就是一无是处。

不想被讨厌,不想被嫌弃,所以很努力地去学习和工作。可是没想到,努力得越多,离想要达到的目的地越远。然后又跌入更强烈的自我否认感中,变成恶性循环。

每当被人劝说让我不要太追求完美时,总会急急地辩解,真的不是我追求完美,而是明明可以做好的事,为什么总是做不好。长期的自我否定中,我开始跟自己较劲,结果弄到自己陷入极度自卑,身边的人也被连累到疲惫不堪。久而久之,我真的被人排斥,自己也抗拒融入人群。内心有两个自己在不停地吵闹:一个自己在嘶吼,就是因为自己太差,所以才被人讨厌;另一个自己则在哭泣,因为被人讨厌,才会越来越差。

可是,真实的我真的有那么不堪吗? 转变发生在一个夏天。

受到生活重创的我孤身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环境,那里没有人认识我。而我也保持着极度的戒备之心尝试与大家相处。可是没想到,在那群人中,我收获了很多的肯定:我做饭好吃,我家收拾得很干净很温馨,我长得漂亮,我很有才情,我的想法很有独道的见解……每当我习惯性地想否定自己时,对上他们真诚的眼神,我突然发现自我否定的声音变得没有底气。 

一个人、两个人乃至更多的人开始这样对我说时,我终于对过往的自己产生了怀疑:我到底是谁?我到底是又丑又笨一无是处?还是聪明漂亮又能干? 

从无意地收获到刻意地寻找,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不断地用外界的声音与内心的自己对话,努力地尝试客观公平地重新认识自己。当你的内心努力做出一些改变时,言语与行为也会在不自觉中发生变化,而这些变化带来的改变是积极的。

从最初完全依赖于外界的肯定声音,到不再一味否定自己,与内心的自己从对抗到平静地对话,反反覆覆的拉锯战中,我尝试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直到有一天,内心不断打架的两个自己终于消失,取代她们的是另一个心平气和的我。

现在的我,对人从不吝惜赞美之词。与以前那个令人备感压力的我相比,这种180度的转变,是陌生人的赞美与肯定给予了我与自己和解的契机。而我给予的赞美,在令对方感到愉悦的同时,自己的内心更是收获了自信。 

不要过于苛求自己,学习接受现阶段的自己。不要过于为难自己,尝试与别扭的自己谈判,接受自己的缺点与不足,给自己时间去改变。


学习跟自己和解

跟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和平相处

你会发现一个变得更好的自己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