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歐美小朋友感冒身體不舒服時,最期待的是媽媽煮一鍋老祖母的雞湯Chicken noodle soup,喝了暖暖的雞湯,就會把感冒趕走。這一味老祖母雞湯,在歐美是一道充滿療癒可同時舒緩身體、心理的湯品。

而在東方,雞湯是養身食譜的首選。市面上也開發了速食型雞湯來保養身體,西方有雞湯罐頭(Chicken Broth、Chicken noodle soup);東方有瓶裝式的滴雞精。研究發現雞湯確實可以改善感冒或流感的症狀。

好處一、雞湯的蛋白質可補充體力。

好處二、雞湯中某些胺基酸成分可以抑制嗜中性白血球(neutrophil)活動,能減緩喉嚨疼痛、紅腫的發炎現象,但也不會影響身體對抗病毒的能力。

好處三、暖暖的雞湯有助於支氣管及鼻腔黏液的稀釋,可快速將黏液分泌物排出體外,既能舒緩鼻塞現象,也降低病毒停滯在體內。醫生會使用N-乙醯半胱胺酸的藥來稀釋支氣管的黏液,讓黏液分泌物排出體外,而雞肉剛好富含它的近親半胱胺酸。

●歐美家庭的老祖母的雞湯食譜

1隻大雞腿(烤雞或小隻冷凍全雞)、清雞湯、1中型洋蔥、1中型胡蘿蔔、1根西洋芹、香料些許 (巴西里parsley、月桂葉、迷迭香)、胡椒粒。煮好時,只留雞肉,去皮去骨。要喝時再灑鹽。胃口不好,濾渣只喝湯。

不一定要加:義大利筆管麵或飯(先煮好,要吃時再放入雞湯內)。西式常用的香料不放,加了細麵線,就是中式雞湯煨麵。

食材換成人參,加了飯就是韓式人參雞湯泡飯。

●湯好喝的技巧

★雞肉氽燙好,換冷水放入雞肉及其他蔬菜食材,當水溫至50℃時,關火燜20分鐘。再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慢燉。

★湯頭要濃郁,燉煮時放些雞腳、豬腳、金華火腿(也可用其他火腿類代替)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