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醫師

過敏的現象除了是由環境中所引起的過敏(如花粉症、塵蟎)之外,其實有些食物對某些人也是過敏來源。人一天吃三餐,而恰恰食物中有自己的過敏源,身體不斷的被自己的過敏源刺激,那麼就會有些小毛病(流鼻水、拉肚子、皮膚癢、蕁麻疹),醫不好,也查不出原因,那麼轉個彎,或許罪魁禍首是來自每天吃的食物哦!

身體會產生過敏的原因,最主要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辨識異常,把一些外來的物質當成是敵人。第一,食物所含的蛋白質是易引起過敏現象。當人體接觸到過敏源時,免疫系統誤判是敵人,開始攻擊假想敵,接著身體產生了一連串反應,而產生過敏現象:

在腸道中可能會拉肚子、腹絞痛、脹氣;

在皮膚可能會紅腫、起疹子、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

在嘴巴、口腔可能會喉嚨痛、喉嚨癢、紅腫發炎、起水泡、疑似鵝口瘡症狀;

在呼吸道黏膜可能紅腫、呼吸困難、氣喘、流鼻水、打噴涕;

在眼睛可能紅腫、飆淚、分泌物很多、過敏性結膜炎…等等的過敏現象。

有些人提到為什麼我以前不會對某某食物過敏,為什麼我現在會過敏呢?

有時候是自己本身免疫系統老化,造成免疫系統辨識異常;

或是平時接觸到的過敏源濃度不高,反應不激烈,當一下子接觸高濃度過敏源時,免疫系統戰鬥力會升級,這時過敏反應就會很激烈。有第一次強烈的過敏反應之後,下次再接觸到過敏源,身體過敏反應會更激烈,一次比一次嚴重,因為免疫系統已經把過敏源鎖定為敵人!

會引起過敏的食物:牛奶、蛋、海鮮(蝦/螃蟹/蛤蜊/魚/牡蠣…等)、十字花科蔬菜(高麗菜/甘藍…等等)堅果豆類(花生/蠶豆/杏仁/腰果/夏威夷豆/核桃…等)、水果(芒果/香蕉/鳳梨/奇異果/草莓/水蜜桃子…等)第二,食物過敏現象是體內缺乏特定的消化酵素(水解酶),大分子的蛋白質進入到腸道,需要消化酵素(水解酶)將大分子切成小分子,來讓腸道細胞可以吸收小分子營養素。所以無法分解的大分子蛋白質,會直接刺激腸道,產生拉肚子、腹脹、腹痛、嘔吐等症狀。此類最常見的症狀,就是乳糖不耐症,及西方常見的小麥過敏,所以在國外有Gulten free標示的食品。也是有人對澱粉過敏,也是缺乏特定的消化酵素(水解酶)。第三,食品中的人工添加物也引起過敏現象,如硼砂、甲醛(吊白塊)、氯水保鮮劑、福馬林、磷酸鹽、亞硫酸鹽類二氧化硫。這些人工添加物通常是為了增加食物的口感、賣相、保持色澤、保鮮及殺菌。

若是懷疑過敏來源是由平常飲食所引起的,可以回朔過敏前一、二天內所吃的食物,做飲食記錄,多觀察幾次過敏前,所吃的食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