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時常在健康檢查之後,許多人會聽到自己有血脂過高以及脂肪肝的現象。但對於多數的人而言,由於沒有任何症狀,也不理解脂肪肝會帶來甚麼後續影響,導致忽略了持續追蹤,以及日常保養。 

脂肪肝是怎麼造成的呢?喝酒、過度攝取酒精,是一個重要的原因。但有很多人則是屬於非酒精性的脂肪肝,在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人當中,八成都會有脂肪肝的問題,即便是沒有飲酒習慣。

非酒精性的脂肪肝,與生活作息、壓力或是飲食失調有密切的關聯。

也就是說,是不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現象。

因此,在治療與保養上,調整生活型態是一個必要的條件。

脂肪肝因為沒有症狀,患者常常輕易地忽略了自身的問題。

但是,其實脂肪肝會帶來許多不良影響,造成其他疾病的產生,像是:肝硬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或是心血管問題等等,是以不可輕忽脂肪肝對身體所造成的警訊。近幾年來的研究,更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對於人的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大腦的運作,有長遠的影響,可能會導致漸漸產生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是癡呆的情況。

兩年前在美國醫學期刊上曾發表了一篇研究,針對中年以上而具有非酒精性脂肪肝的人做腦部的檢查,發現具有脂肪肝的人,他們的大腦容量變小了。也就是說,大腦的功能提早開始衰退了。

研究指出,六十歲以下的人,如果具有脂肪肝的問題,大腦功能會比同年齡者多衰老將近七歲以上。

而超過六十歲者,有脂肪肝的人,也比同年齡者的腦部提早衰老了至少四歲。

因此,下此當你做完健康檢查,聽到自己有脂肪肝的時候,不要覺得只是一個無關痛癢的問題。

因為,脂肪肝對於身體有各方面的影響,包含內分泌、排毒、血液循環都會產生潛在的疾病,甚至,大腦會提早衰老。 在知道有脂肪肝的問題之後,你應該要積極地調整生活型態,最重要的,就是規律地運動,既能夠和緩身心壓力,又可以穩定內分泌與代謝,然後,血脂肪過高或是脂肪肝,也會因此而逐漸改善。

另外,建議定期至醫療院所追蹤病況,透過醫療諮詢、科學檢驗、飲食改變與營養補充調理,就能夠更有效地掌握健康,而無須再擔心脂肪肝所帶來的長遠併發症困擾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