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醫師

夏天到了,隨著氣溫的上升、季節變化,有些季節病大家要注意了。

例如:泌尿系統的結石,就偏好發於夏季。前先我先介紹結石犯病的典型症狀,最後再強調結石形成的原因及預防之道。

最典型泌尿系統結石的犯病症狀,當屬輸尿管結石。

因為當腎臟內長出的石頭順著尿液向下流動,進入輸尿管時,如果結石大於0.6公分,很容易卡住輸尿管管腔,引起急性的阻塞,使腎臟產生的尿液排不出去。

為何結石好發於夏季呢?

結石的成因來自於結晶的沉澱,而逐漸積累添加成為石頭,結晶沉澱最主要是水份(尿液)量少了,尿中的鈣或其他物質(如:草酸),無法在溶解於尿中水份,成為固體沉澱了。

就像將食鹽融入一杯水中,搖晃一下,食鹽就不見了,溶解於杯中。

如果將杯水水量減少,或增加食鹽的量,結果就有多餘的食鹽沉澱於杯底。這同時說明當尿液量很小時,結石的結晶就很容易產生,不斷積累成石。

尿液量少最主要原因就是水份喝不夠,體內產生尿量變少,或在夏季高溫,身體排汗量變大,相對地尿液總量就減少了,這就是為什麼夏天常犯結石毛病的原因。

這就像水庫要洩洪時,洩洪小溪被阻,水會向後積累於水庫。

via GIPHY

這時尿液積累於腎臟,形成急性腎水腫,病患表現是突然的腰部劇痛,常伴隨著噁心、嘔吐,痛到難以抵擋,常痛到地上打滾、呼天搶地的,有人形容這種痛的程度,和婦女生產的痛相當。

我們稱這為結石造成的腎絞痛,當結石卡在輸尿管下端,接近膀胱時,會刺激膀胱,使患者常常覺得小便很急、很頻繁,但又解不出來尿,實際上沒啥尿液在膀胱,只是膀胱受到刺激反射的一種感覺,每當夏季時,急診室這種腎絞痛的病人會突然暴增。

大家一定馬上聯想到,除了夏天氣候因素外,某些族群的人是比較容易產生結石,如:常在高溫環境工作者(廚房、鍋爐工作人員)、常流汗之人(農人、體力勞動者)。

總而言之,不論環境如何,只要尿量增加,防止尿中結晶形成,就是我們自己可以做到,也最容易預防結石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讓自己每日的尿液量達到1500c.c.至2000c.c.。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