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新北勢草民

圖:傘

人生的路,坎坷不平,沒有人能替您前行。 風雨人生路,要學會為自己撐傘。 只有依靠自己,您才能活得底氣十足。

• 「傘」的古文字上的「箭頭」筆劃其實就是「車蓋」。
• 下面「柵欄」狀的筆劃其實就是馬車的「車廂」,也就是「輿」。
「車廂欄杆」在古代馬車上叫做「車(車令)」。

文博界的大拿孫機先生曾經在《中國古獨輈馬車的結構》一文中指出,先秦的傘都是安裝在馬車上的車蓋,用來遮陽擋雨,但是,傘蓋並不是固定在馬車上,而是隨時可以取下來: 當王下車時,陪乘的道右則將車蓋取下,步行從王。

在為王舉行葬禮時,更須「執蓋從車」。

綜上可見,中國古代的「傘」最初是安裝在馬車上的,但是可以拆卸,拆卸下來的就是手打的「雨傘」,從考古發現的車蓋實物來看,先秦的傘蓋上都是使用絲帛布料遮陽擋雨,古代稱作「蓋帷」。

相傳雨傘是魯班的妻子發明,這無疑是不靠譜的,因為先秦工程學文獻《考工記》中記載了專門製造「車蓋」的匠人——「輪人」。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