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葛饰北斋Katsushika Hokusai(1760年─1849年),日本江户时代著名浮世绘艺术大师,一位为画痴狂的杰出艺术家。其绘画风格对德加、马奈、梵高、高更、莫奈、雷诺阿等诸多印象派绘画大师都有着深远影响,这几位绘画巨匠都曾临摹过他的作品,也曾以自己的绘画作品向其表达深刻的致敬。梵高最为知名的画作《星夜》,便是其中之一。

那么,葛饰北斋到底有着怎样的魅力,可以吸引那一众绘画大师向其致敬呢?也许,真的是那一道神秘闪电的惊吓,开启了他不凡的艺术之路。

故事是这样的:最初,当葛饰北斋开始艺术家职业生涯之时,他还不能按照自己的想象去画画。于是,他走进古正寺,在妙见菩萨身前,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位伟大的浮世绘画家,而整整祈祷了21天。当最后一次祈祷结束,天已经完全黑了,他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被一道划破夜空的闪电吓倒,以至跌进了一片稻田。从此以后,他便思如泉涌,成为了一名杰出的画家。

不知道葛饰北斋是受此事影响,还是对妙见菩萨情有独钟,他在人生的某一时刻,将自己名字改成了后世广为人知的“葛饰北斋”,意为“北极星”。只因妙见菩萨与北极星有着特别的联系,他便将北极星当作了自己庞大精神力量的来源点。或许正是如此,他取得了别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引领了后世众多的追随者。

《自画像》

葛饰北斋很早便已成名,他早期为大量书籍画插图作品,那些作品对后世影响很大,很多人都认为他一手创建的《北斋漫画》,是日本现代漫画创作的鼻祖。但那些荣耀,都不足以和他的浮世绘画作相比,人们最爱的,还是他的浮世绘。

葛饰北斋陆续完成了《富岳三十六景》,这是他赢得世界性荣誉的代表之作,而这当中,最为知名的便是《神奈川冲浪里》和《凯风快晴》。

富岳三十六景之《神奈川冲浪里》
富岳三十六景之《凯风快晴》
富岳三十六景之《山下白雨》
富岳三十六景之《骏州江尻》

最为知名的,未必就是最好的,葛饰北斋晚年时的作品更具神韵,他自己也曾毫不客气的否决了自己70岁之前的作品。他晚年脱离浮世绘风格,开始创作深具灵性的绘画作品,在这些作品当中,人们能明显感受到画中的那份活灵活现。

《野鸭》
《野鸭-局部》
《虎》
《龙虎双图》
《龙虎双图-虎局部》
《龙虎双图-龙局部》

这副《富士越龙图》,是其在生命接近终点之时,抱病而作的最后一副作品。画面看起来虽然简洁,但所含深意却非比寻常,值得每位观者用心感受。

《富士越龙图》

葛饰北斋可说是一位产量巨大的艺术家,据说他一生共创作了35000幅作品,这个数量绝对无愧于他“画狂老人”的自称。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