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妳是否容易在打噴嚏、咳嗽或大笑時,不小心就漏尿了?或是突然間想尿尿,然後一不小心就尿濕了褲子呢?或者妳的母親有這樣的經驗,妳擔心將來也會像她一樣,備受頻尿、漏尿的困擾?

那妳一定要試試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s),絕對不會後悔。

女性在40歲之後,由於女性荷爾蒙的力量逐漸減弱,膠原蛋白減少,如果加上生產、肥胖、久坐或站…,都會造成骨盆底肌的鬆弛、失去彈力,而導致漏尿、頻尿的問題。

就如同我們四肢的肌肉,骨盆底的肌肉也是可以鍛鍊的,只要勤加練習,不只可以改善漏尿和頻尿的問題,還能緊實骨盆周圍,消除隨年齡增長而囤積的腹部脂肪,可說是一舉數得喲! 

做法很簡單:

  1. 以憋尿或排尿中暫停尿尿的方式縮緊尿道口的肌肉,維持三秒鐘,再放鬆,做五次。
  2. 緊縮陰道壁,維持三秒鐘,再放鬆,做五次。
  3. 縮緊肛門,讓骨盆底肌由後往前縮,維持三秒,再放鬆,做五次。
  4. 深吸一口氣,再將骨盆底肌、小腹、肚臍一起由下往上,把肌肉往腹腔肉縮緊,慢慢吐氣,做五次。

重複1~4的動作,不限時間和地點,有空就練習,慢慢地妳就可以感受到這些肌肉活動的感覺,更靈活、有效地控制這些肌肉,這樣在妳需要它們的時候,絕對不會讓妳失望的。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