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人,从降生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不停的学习。然后,将所学的东西进行不断实践,以便在这些过程中对自己进行更强有力的提升。因此,学习就成了贯穿人类始终的一项必要事情。可以说,从一个人进入到这个世界的那一时起,不管他(她)愿意与否,都必须去学习这个世界中的各种各样的事情。因为唯有如此,他(她)才能生存下去。

但是,在这个漫长一生的学习过程当中,谁也不知道会遇到何种状况?又会受到何种影响?因此,有些人,难免会走偏、走错。所以,这也是人类需要不断学习的原因所在。

作为人类,在掌握了必须学会的那些最基本的生存技能之后,比之动物,人类还有更多的额外学习。那些是独属于人类的额外恩赐,也是只有人类才能享有的特殊待遇,正是那些额外的东西,将人类与动物之间拉开了距离,让人类成为了这个世界的主宰。正是有那些东西的存在,人类才成长为人类,而不是披着人皮的兽类。

可是,人类需要认清的是,那些东西的存在并不是让人类用于享乐的,更不是人类谋取更大欲望的助力。它们的作用,是为了激发人类产生更多思考与感触,从而使人类找到真正的生存意义与生命价值。

如此,人类才不会像动物那样,只知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不知还有高于欲望之外的其他。也正因此,人类应该更为努力的,去学习和探索那些更为重要的东西,因为那些,才是生命的真正意义。那些东西人类学得越多、掌握得越深刻,人类与动物的区别便会越大。人,也才会更像一个人那样去存在。

道德,是人类不可或缺的行为准则, 缺失之后,人便与兽无异。也正因此,人活一世,不管生活的好与不好,都该当行人的“德行”。

既然一世为人,就该努力学习做人,别让本该是人的世界,最后变成只是披着人皮的兽界。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