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有朋友問:如何縮腹呢?

對許多人而言,過中年之後,小腹就成了個實實在在的困擾:年輕時,只要餓個幾餐,或吃個緩瀉劑,肚子馬上就平了,可在不知不覺中,肚子卻似乎由「空心」變成了「實心」,不管再怎麼努力,就是消不掉,怎麼辦呢?做仰臥起坐或核心肌群的鍛鍊有用嗎?節食如何?

我們先來看看用什麼標準來衡量腹部的大小?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量腰圍,客觀的標準是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超過這個標準,如果再加上血脂、血壓或血糖的異常,三高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開始增加了。

我們要先了解,小腹變大,是大在哪裡?

1、脹氣或便秘造成的小腹大,這個可經由腸道健康的照顧而改善。

2、胃脹,常伴有消化不良及胃食道逆流,可由飲食習慣的調整及適度補充胃酸來改善。

3、脂肪:是皮下脂肪厚還是內臟脂肪多?區分這兩者很重要。

一樣是腰圍變粗了,女性的腹部脂肪主要是分布在表皮下、腹膜外,男性的脂肪則是分布在內臟周圍和腸繫膜上,簡單來說,就是女生的胖是胖在肚皮,而男生的胖是胖在肚子裡。

你可能會想:這重要嗎?當然重要!

皮下脂肪厚對健康的影響較小,因為這些脂肪不容易移動;但如果是內臟脂肪多的人就要小心了,因為內臟脂肪會釋出大量的發炎訊號,合併代謝症候群及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較高,跟頸動脈的硬化和狹窄也有很大的關聯。

另外,也許因為和進出肝臟的血流有直接交通的關係,內臟周圍和腸繫膜上的脂肪是非常活躍的,消長很快,所以有些男生會得意地炫耀:「我肚子想大就大,想瘦就瘦,為什麼你們女生瘦個小腹那麼困難?」
那是因為男女的脂肪分布不同的關係。不過男性也不用太得意喔,因為累積久了,總有消不掉的那一天,而在那天到來之前,心血管的傷害已成形,要小心啊!

4. 其它身體病灶造成:

女性的子宮肌瘤、卵巢水瘤、腫瘤、腹水……,擔心的話,可以找醫師諮詢檢查,但不在我們今日的討論範圍。

我們做腹肌的鍛鍊主要練的是肌肉,當肌肉有力時,肚子會有比較好的線條,當然是很好的,但光做腹部的肌肉訓練對真正成形的小腹是不够的,那該怎麼辦呢?

第一、保持腸道的通暢

第二、減脂:儘量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含量,尤其是動物性脂肪

第三、腹腔內的淋巴循環要好

我們吃下去的油脂類食物消化之後,是經由淋巴循環吸收運送,最後才進入我們的血液循環,在餐前一小時或餐後兩小時喝至少500cc的水(可以加點變化,如檸檬水、香草茶……都是很好的選擇),搭配高纖低脂的食物,讓腸胃清清爽爽,減少負擔。

第四、做好排毒的規劃:

我們的脂肪就好像是賈母的庫房,裡面堆滿了一時之間用不到、卻也丟不了的東西,有些是為了應付日後的不時之需,不過大部分是因為一時之間處理不了,所以乾脆打包收起來,眼不見為淨(如:荷爾蒙、農藥、化妝品所含的重金屬、有機毒、輻射線、空氣污染、病毒細菌……),所以減脂必須先做好排毒的規劃,要做好排毒,就要有很好的肝臟機能,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不理解這些就進行粗暴的減脂,對身體將產生難以預估的傷害。

為什麼要專文解說呢?因為縮腹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它是一個對抗老化的過程。在中醫的黃帝內經中,對女子老化過程的描述是這樣的:「……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七七是四十九歲,大約就相當於更年期的年紀,形壞而無子:體形開始崩壞,也無法再懷孕生子。腰圍開始變粗,肩膀變厚了,不復少女體態,要如何避免進入這樣一個階段?已成形的又要如何逆轉?都是需要理解原因,做好改變的準備,再做徹底的翻轉,才能達到真正的健康平衡而美好的狀態。如果都做不到,那~也沒關係,至少做到飲食有節,時常運動,然後~深呼吸,放鬆心情,接受它吧。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