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這幾年來,維他命D對於健康養生的幫助越來越受到重視,在門診也常會聽見患者詢問是否該補充維他命D?要怎麼補充?補充多久?
一般而言,大眾最熟知的維他命D功能,是在於骨骼的保健,充足的鈣質以及維他命D,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的風險或是嚴重度,進而避免因為骨質密度不足而產生的壓迫性骨折或各種關節病變。

除了骨骼系統以外,維他命D可以加強免疫功能,減少肺部與呼吸道的發炎;當缺乏之時,還可能引起胰島素不耐,讓身體的血糖代謝不穩定;對於肌膚來說,維他命D則有益於皮膚的保濕與彈性。

從臨床門診的檢驗來看,許多人抽血檢測的結果,常呈現出重度的維他命D缺乏現象,雖然日常飲食中可以攝取到少量維他命D,體內若要有充足的量,可以透過兩種方式來加強:適量曬曬太陽以及口服營養補充品。

曬太陽可以透過皮膚接受紫外線而合成維他命D,身體的利用率可達100%,若是使用了防曬產品,會大幅降低維他命的合成。此外,如果長期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中,皮膚容易加速老化、暗沉甚或是有癌變風險。是以若要透過皮膚產生維他命D,適度地接觸陽光即可。
重度缺乏維他命的人,還需長期適量地服用營養補充品,研究指出,口服營養品的人體吸收利用率大約為50-60%,經過數月的補充,維他命D的不足現象會逐漸地改善,於此之時,一些身體的不適症狀也會趨於和緩。

建議在服用維他命D之前,接受專業醫療的檢驗與診察,每個人缺乏維他命D的程度都不同,身體的病症不適也需要個別不同的口服劑量評估,同時,生活作息、日照時間以及肝腎功能,都會影響維他命D的吸收與代謝,透過專業醫師的診療,了解自己身體的需求,方能安心長期地服用營養補充品,找回足夠的免疫力與健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