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在大家的印象中麵條是精緻醣類,認為吃麵會變胖!其實只要選擇麵食中含有幫助消脂的營養條件,就有1+1 >2的加成效果。選對的麵食,就是選擇能不易發胖、穩定血糖又可腸內環保的醣類。

●幫助燃燒脂肪的條件:

一、選擇含大量的膳食纖維及抗性澱粉,好處:
1)幫助消耗熱量;2)降低飢餓感;3)同時能調整體內膽固醇;4)是腸益菌的食物(益菌生Prebiotics),強化腸內環保。

二、選擇含維生素B群,能加速新陳代謝、幫助燃燒脂肪,瘦身效果加倍。

三、選擇升醣指數(GI值)偏低的食材,讓血糖波動不大。

●不易發胖的麵食種類:

一、義大利麵
不管是高膳食纖維或是抗性澱粉的食物,義大利麵在國外都是在推薦名單中。加上義大利麵GI值比白米、吐司低。並且,義大利麵Q彈有嚼勁,相對刺激中樞神經不會吃太多,易有飽足感。義大利麵在這些條件下,是瘦身食材的絕佳選項之一。
義大利麵會被認為是高熱量食物主是醬汁的關係。改變一下烹調方式,選擇用大蒜、辣椒清炒,或是料理成義式冷麵,便是一道高纖又富含抗性澱粉的料理喲!在家煮,義大利麵首選是最細的天使麵,烹調時間可縮短。

二、馬鈴薯麵條、(德式義式)馬鈴薯麵疙瘩、片面

馬鈴薯(土豆)在歐洲是減脂瘦身的首選食材,也是歐洲主要獲得抗氧化物維生素C的來源,因為煮熟的馬鈴薯不會因烹調而流失維生素C。

在運動健身前後,補充蒸熟放涼的馬鈴薯是不錯的選項,因為馬鈴薯的鉀及抗性澱粉,能預防肌肉痙攣、增加血管彈性、改善水腫、調整血壓及保謢心臟。以中藥的角度,馬鈴薯性平微涼、味甘,補中益氣,健脾胃。

煮熟的馬鈴薯加些麵粉可做成麵條狀或是麵疙瘩狀。現在在超市可以買到韓式馬鈴薯麵條,很方便,做成韓式水冷麵,就是很棒的抗性澱粉料理!

馬鈴薯麵疙瘩在義大利、德國算是家常料理,跟東方烹調有些不同,做好的麵疙瘩會用橄欖油或奶油煎到焦黃,然後與其他食材配料清炒。只要有義大利麵的醬料,都可搭配馬鈴薯麵疙瘩,當然馬鈴薯麵疙瘩的形狀可以自行調整,可用小湯匙、叉子在麵疙瘩壓形狀,讓醬料吸附多一些。

三、蕎麥麵

蕎麥麵,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優良蛋白質比例,不僅有助於健身減肥、穩定血糖,還能補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礦物質(鐵、錳、鋅、鎂),及有強大抗氧化力的植化素(芸香苷、橙皮苷、槲皮素、異槲皮素、兒茶素等),這些微量元素與一般穀物相較之下,其含量都較高。在穀物食物中,蕎麥含膽鹼和芸香苷(蘆丁Rutin),可降低體內膽固醇,有保肝效果。研究顯示,芸香苷可改善視網膜出血、微血管中風。橙皮苷可改善血脂、調整血壓、改善血液循環及熱潮紅,日本研究發現,橙皮苷是藥材陳皮的療效成份之一。就蕎麥整体的營養成份而言,有保護心臟、心血管的健康,又具抗老化的效果,建議選顏色深的蕎麥麵,其芸香苷、橙皮苷含量更多。

日本人非常的推廣蕎麥麵,認為它是瘦身美食,又是長壽的健康美食,在日本到處都能看見賣蕎麥麵的專賣店,甚至講究到蕎麥與麵粉比例不同,口感不同,效用也不同。其實蕎麥粉在亞洲是很普遍的食材,蕎麥粉是不含麩質的。除了日式蕎麥麵之外,韓式的平壤冷麵的食材也是用蕎麥麵,或是使用馬鈴薯麵。

四、無麩質的麵食

冬粉、米粉、粿條、蒟蒻絲、葛粉條。

●簡易的麵食料理

一、義式醬料,清炒香蒜口味,可用橄欖油或是奶油,大蒜先爆出香味,再與下述食材清炒拌均之後,最後加上不易發胖的麵食。

蔬菜口味:川燙過的各類菇類或甜椒,要讓顏色與營養升等,再加毛豆。

海鮮口味:干貝、烏賊、花枝、蛤蜊、蝦、蟹、魚…等,可以選擇其中一種食材,也可是總匯海鮮。

二、日式蕎麥湯麵

雞湯+日式豆皮壽司的豆皮切絲+海帶芽+一些青蔥絲+蕎麥麵,湯滾時,可放一顆生蛋,關火燜蓋一下。要吃時,再灑柴魚片+生薑泥。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