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蔡醫師

霜降之後,天氣逐漸變冷了,也較為乾燥。

有許多人到了這個時節,手部會出現龜裂與脫皮,手掌紋路變得粗糙明顯,甚至因為過度乾燥而產生破皮與傷口,三不五時出現又痛又癢的症候。多數情況之下,只要減少清潔用品的刺激,或是勤於擦乳液,手部乾燥或乾癢現象就會改善。但是,有兩種常見的情況,會造成手部乾裂,卻無法只依靠一般的外在保養來改善。

第一種情況,手部的乾燥脫皮是直接來自黴菌感染所造成,也就是:「手癬」。手的皮膚遭到感染後,會產生粗糙、脫皮甚至龜裂的情況,即便長期擦乳液,也只能短暫舒緩。若是誤用了濕疹藥膏,還可能讓黴菌感染擴散,導致惡化。

而有手癬的患者,通常也會有足癬(香港腳),是以要經過醫療診斷並給予正確的外用藥膏處方長期治療,惱人的手部乾燥發炎才會穩定改善,而不會一再地反覆發病。

第二種情形,是與肌膚老化,以及營養素的缺乏有關。許多人平日雖然沒有常碰觸清潔劑,但隨著年齡增長、飲食失調以及壓力影響,手部也會漸漸出現容易脫皮、皮膚增厚與搔癢龜裂等症候,即使用了消炎或去角質藥膏恐也無法完全改善。此外,這種因為老化或營養、壓力失調而致的皮膚乾燥或乾癢,並不會只侷限於手部,還可能會出現在小腿或手肘關節處等位置。

平常該如何保養手部的肌膚呢?首先,常做家事,或是常接觸清潔劑的人,建議養成戴手套的習慣,並且在清潔完成之後,儘速脫掉手套並擦上護手霜來保護皮膚。

其次,清洗皮膚時,要用溫涼的水,太熱的水或許能一時減少搔癢感,但水分蒸發之後卻更容易產生乾燥劇癢。洗手之後,用柔軟的毛巾擦拭雙手,避免過度摩擦,並以適量的乳液來保養滋潤肌膚。

最後,少量地曬一下陽光,對身體關節骨骼與皮膚都有好處,但如果是在戶外接觸過多的紫外線,手部皮膚也容易老化乾燥與暗沉,這時候除了保濕之外,還需要擦上防曬產品以保護雙手。

時常因為手部皮膚乾燥或乾癢而感到困擾嗎?或許長久以來你的治療方向一直都陷入了誤區,導致用藥、保養的成效不彰,建議尋找專業的醫療建議,藉由長期調養與適當的治療,得到真正的成效。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