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老祖宗有许多至理良言,说得都是非常有道理的,比如这句:“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就是放眼当今纷乱世道最为适用的一句。

这样说,并不是叫现在的人不能善良,而是希望当下之人能够在保有善良的同时,还能拥有一些自己的锋芒。这锋芒不为别的,只因良善需要它的守护。在这个人人自我又自私的乱世中,不被守护的良善,很容易就会被人践踏,成为别人眼中的笑柄。

善良,本是一种美好的存在,可如今,却让越来越多的人嗤之以鼻抛弃了它。

为什么?

因为太多的人因善良而遭受非议、遭受痛苦、甚至遭受折磨,只因自己一时的善良,他们就被毁了一切。可是,如果所有善良的人都如此做,那这个世界,又会变得怎样呢?

善良,没有错,行善,也没有错。但为什么会落得如此下场呢?

也许,错就错在,你的良善之心和善行,用错了人,用错了地方。

善良,也是要看对谁的。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的人和事,都值得你用善良去对待。选错了,用错了,善行,自然就成了别人的可乘之机,你,也就自然成了别人眼中的傻瓜。别人固然有错,但你又何尝无辜,是你的认人不清、辨事不明,成就了别人的窃喜,也造就了自己的愚行。

善良,不是一切忍让、一切无争、一切吃亏、一切甘心后退。正相反,若想永远留住自己那颗良善的心,你就必须学会呵护祂,守护祂,维护祂、照顾祂。善良,是美好的,也是脆弱的。太多的打击,会将它击垮,也会折磨的它遍体鳞伤,它也会有承受不住的时候。尤其一颗太过良善的心,更是脆弱的不堪一击,也更值得我们努力去守护。

因此,为了不做傻瓜,为了不被别人利用,为了守护自己的良善,我们应该保有自己的锋芒,为良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护。毕竟,多一个守住良善之心的人,这世上便会多一分善良,也会多一丝温暖。如此,这世界才会变得更美好,而我们,也才能带着一颗良善之心,走到人生的终点。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