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瑋佳醫師

喝什麼好?

很多人以為只要是液態的飲品就可以作為水分的補充,譬如:以酒、牛奶或豆漿、手搖飲、咖啡或濃茶取代水,這是不行的。
酒本身是利尿,反而容易脫水。
牛奶、豆漿等黏稠的飲品內含蛋白質及乳脂等,需要腸胃的消化吸收,用以補充營養還可以,但補充水分的效果並不好,反而因為需要分泌消化液,而消耗更多的水。
濃茶、咖啡、含糖飲料或含鹽太多的湯品,愈喝愈渴,加重脫水的問題。

錯誤的補水方式,不但沒有解決脫水,反而會因為淋巴系統黏滯,而造成水腫的問題,水腫就更不敢喝水,進入惡性循環。

你可以考慮:

  • 椰子水、檸檬水。
  • 花草茶:綠茶(不要太濃)、檸檬香蜂草、薄荷、洋甘菊、紅花苜蓿等,都是很好的茶飲。
  • 薑片、洛神花、牛蒡、決明子…也可入茶。

含水量特高的八項蔬果:

蔬果中含有珍貴的礦物鹽,可以幫忙把水帶入細胞利用,過度烹調可能會使這些食物的水分及養分流失,最好是生食或稍加烹調即可。

  1. 小黃瓜:95%的含水量,富含 β 胡蘿蔔素、維生素 A、鉀、鈣、鎂等礦物質。
  2. 西洋芹:含水量達 96%以上,富含維生素 A、β 胡蘿蔔素、鈉、鉀、鈣、鎂等礦物質,搾汁或入菜皆可。
  3. 西瓜:90% 以上的含水量,富含茄紅素、β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
  4. 哈密瓜:含水量 88% 左右,富含鉀離子、茄紅素、β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
  5. 草莓:接近 90% 的含水量,且富含鉀、維生素 C、葉酸。
  6. 結球萵苣:俗稱的美生菜,是生菜沙拉、漢堡和三明治中常用的食材。
  7. 蕃茄:含水量 90% 以上,富含鉀離子、茄紅素、β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
  8. 彩椒:含水量 90% 以上,富含鉀離子、β 胡蘿蔔素及維生素 A。

結論:

我們都知道「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但大多數的人是處在慢性脫水的狀態下而不自知,長期下來不只大腦的功能受到影響,腸道也會出現異常,消化能力不佳、電解質流失、細胞失養萎縮,身體排除代謝廢物及解毒功能也會下降,如果加上個感冒或腸胃炎,要復原就不是三兩天的事,也不是光喝水就可以改善的。

面對慢性脫水,除了飲食習慣上的改變,營養點滴在提供細胞的修復所需的營養素、電解質的平衡、改善細胞的含水量方面,有很大的幫助。

平時的點滴保養,可以提供身體應付緊急狀態所需的儲備,把自己照顧好,是送給自己和家人最好,也是最實用的禮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