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大部分女性都有過生理痛?生理期紊亂?不知月經何時會來拜訪的困擾?其實只要早上起床時,先量一下基礎體溫,來認識自己的生理週期,便可提前知道如何保養自己的身體。

現代女性因壓力加上飮食習慣,幾乎近9成的女性都有經期紊亂、經痛的問題,雖然婦產科醫師會使用避孕藥調整體內女性荷爾蒙,讓經期規律、降低生理痛或月經量。可惜的是有些人對避孕藥過敏會有副作用。其實回歸到最初傾聽身體的律動,以基礎體溫(Basal Body Temperature, BBT)來暸解自己的身體。

 

●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律動

★觀察生理週期,每個人的生理週期多多少少不一樣,甚至自己兩邊卵巢排卵的頻率也會不同或是無排卵,有些人生理期紊亂,一次28天,一次35天,都可藉由測量基礎體溫表觀察到,相對也可精準知道自己的排卵日、生理期。有可能一邊的卵巢功能較不佳。基礎體溫表除了能暸解自己的生理週期,也是與婦科醫師諮詢時的重要參考資料,可事半功倍。

★臉部痘痘,當臉上長痘痘的時間和位置,可同時記錄在基礎體溫表上,可以讓醫生參考荷爾蒙與痘痘的關係,在醫療上多些資訊。

●怎麼量基礎體溫

早上睡醒了第一件事,躺在床上將溫度計放在舌下2分鐘量體溫,將基礎體溫記錄在筆記本/手機/電腦或是APP軟體。持之以恆至少半年,來認識自己與保謢自己。藥房有賣專用的基礎體溫計。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