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李醫師

排尿障礙及其他併發症屬於生理方面的異常,病患因疾病而造成生活不便、工作干擾,對心理層面的影響也很大,簡而言之對生活品質、精神方面及心理層面也造成莫大的妨害。以下有幾個場景是患者常碰到的日常生活困擾。

(1) 開會或工作時必須中斷去排尿

中高年紀的男士如果還在工作,通常在工作崗位中已是中高階主管,在主持會議及帶領指導工作時,常被突然湧來的尿意打斷,必須中途離席,眾人總會有奇怪的感覺,等到如廁回來,整個會場工作環境的氣氛已經冷掉了。
接待客戶、參與重要會議,時間一長又得找藉口暫停一下,讓大家都很尷尬,患者更是面子掛不住。有些患者索性早上不喝水,也戒掉原本喝茶喝咖啡的習慣,且在工作或開會前要先上一次廁所,諸多改變令人非常苦惱。

(2) 夜間起床好幾次,造成精神不濟

由於夜尿,患者常整夜輾轉反覆、爬上爬下,不能深層入睡,導致第二天精神不濟,嚴重影響到白天的情緒及工作效率·許多人晚上都不敢喝水,減少攝取量來減少夜間排尿次數·有些人甚至需要安眠藥來幫助睡眠。

(3) 當尿意感突然襲上來時無法憋尿

許多患者一有尿意立刻不由自主地流出幾滴小便,甚至未走到廁所閘門已開,尿液以沾濕整個大腿,浸濕的褲子尿騷味瀰漫,令人顏面掃地,嚴重打擊患者自尊。
常常計畫性出門,必須預估時間,想好廁所的位置地點。症狀嚴重者會害怕出門,躲在家中才有安全感,以至於斷絕了朋友相聚、社交生活,生活越來越孤獨、離群索居,心理上也出現憂鬱傾向。

(4) 當大夥出門旅遊自己常常必須中途上廁所

外出時上廁所的次數比別人多且又慢,常是第一個衝進廁所,又是大家都在等的最後一人,更苦惱的是解完了小便,好像隱約還帶著尿意,又不好意思再去廁所一次。接著下一站又是帶頭衝第一個,久而久之就不願出遠門、不願長途旅遊。如果再加上急尿、尿失禁,更令人害怕出門。原本年輕時發下宏願,到有錢有閒時要環遊世界,這個豪情壯志,早就被排尿問題澆熄,煙消雲散了。

(5) 啟動排尿的時間延長,真正解出尿液時也是潺潺弱弱

小便需耗較長時間才能結束,旁邊小便池位置早已換了幾個人次,如果後面還有人等,看得出眾人露出不耐煩的表情,最後自己也不願去公共場所。原本愛好的戲劇、表演、電影也不願去觀賞,不願去參加大型活動,不敢去人多的車站,待在家最安全,最後索性就閉門獨處了。

(6) 過度擔心排尿的問题,常懷疑自己得了重病,疑神疑鬼

尤其認為得了癌症,又太擔心需要手術,害怕手術的風險及手術的後遺症,不太願意就醫,整天環繞著疾病打轉、焦慮丶鑽牛角尖走入死胡同。面目表情木訥、呆滯,或是一副臭臉,易發脾氣。

(7) 家屬也是受害者

家中的長者若有前述幾項表現者,家屬也不好過,尤其是伴侶,受另一半的影響非常大,生活受到極大的侷限,擔心憂慮先生的情況,打亂日常生活節奏,社交活動也同樣無法參與。

以上只是列舉幾項攝護腺增生肥大影響到的生活層面,及對患者心理精神方面的衝擊,患者日常生活的不便可能更廣更深,真正受到的痛苦和心理的障礙更是難以估計。我們在評估患者解尿症狀時,除了直接衡量症狀外,對其生活品質及心理的影響,更應該多關注些。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