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中国传统绘画主要以山水、花鸟、人物三大类别为主,其中山水重气势、意境,花鸟重生意、灵动,而人物则重传神。这些要求看似简单,实则真正落到画纸上时,就没有那么容易了。从古至今,能达到以上要求的,毕竟还是凤毛麟角。就像人们常说的那般:会画不难,难在画好。

中国艺术发展史上,审美达到巅峰时期的,是宋朝.也正因此,在美学相关的各个艺术领域中,多数佳作、多数艺术大家,都产生在宋朝。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绘画艺术,而提起绘画艺术中的花鸟画,又不得不提起北宋时期的一位特殊人物,他就是在我国花鸟绘画历史进程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的崔白。

崔白(1004-1088),字子西,濠州(今安徽凤阳)人,北宋时期著名画家。宋朝之初,花鸟画被以黄筌为代表的“黄家富贵”之风占据了百余年,而这种精工细笔、富贵闲逸的风格,第一次受到正面挑战便是来自崔白。也正因此,崔白最大的成就,就是成功将“黄筌画派”进行了改革。他以自己的独特创新,为北宋宫廷绘画开创出新的格局,以至数百年来一直颇受画坛尊崇。

崔白是开始发挥“写生”精神的画家,在无前人经验及作品的借鉴下,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探索,将花鸟的生意与灵动,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他所画的鹅、蝉、雀,堪称三绝,真可谓是形真神切,生意杳然。

《寒雀图》
《白鹅图》

这副《双喜图》,是崔白艺术成就颇高的一幅作品。整幅画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细看之下,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都呈现出一种动态的美感。崔白巧妙的抓住了它们的那一瞬间定格,从而令观者回味无穷。这样的画,哪怕是完全不懂画的人,也能被深深吸引。

《双喜图》
《双喜图》-局部
《双喜图》-局部
《双喜图》-局部

古往今来,凡绘画艺术之大成者,无不是在借作品以抒发自己内在的一种表达。这种表达或是一种情感的诉求,或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亦或是一种思想的传达。他们将这些预要表达的东西转化成绘画语言,再将之抒发于画纸之上,如此,便诞生出了举世杰作。崔白,正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牡丹白鹭》
《枇杷孔雀图》

崔白虽追求“写生”,但却并不局限于形似,而是将“形真”与“神切”融合为一,让二者和谐并存,以达至绝妙之境。无疑,他做的是非常出色的。

《雄鸡傲睨图》
《母鸡养雏图》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