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小時候過年會圍著火盆/暖爐取暖,阿嬤有時會在暖爐烤橘子,空氣充滿著橘皮的香氣,吃著甜甜苦苦的古早味烤橘!現在沒有暖爐,即使是用烤箱,也很難重現兒時的記憶!用烤箱往往果皮焦黑,果肉還是冷冷的。應用舒肥烹調的方式,將橘子泡在 50℃~70℃ 的熱水裡,浸泡約 5 ~10 分鐘,就可以享受到升等滿分的香甜溫熱橘子。

嗯~水果熱熱吃,是很早就有的吃法,不論是中式的川貝燉梨、熱甘蔗汁;中式、日式的烤橘子;或是西式的烤梨、烤蘋果、烤焦糖葡萄柚。熱熱的水果,會讓水果的寒性平性轉為溫性熱性。另外,加熱的水果會將果皮的營養與芳香成份滲透到果肉,吃起來更加香甜;同時讓果膠變軟,可攝取到更多的膳食纖維。

對胃寒、氣虛、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可將水果加溫來享用。當冷冷的水果進入到溫暖的胃中,胃與水果兩者間的溫差,會讓胃寒胃虛的人不舒服,更何況在冬天,只能對冰涼的甜美水果乾瞪眼!轉個彎,把水果泡的溫溫熱熱來吃,對胃寒者是非常的友善的。記得哦!水果用超過 100℃ 的熱水烹調,會鎖住水果內的酵素活性,可惜了水果的鮮甜與香氣。想讓溫熱水果能色香味俱全又營養滿點,記得採用舒肥烹調法。

●舒肥烹調(Sous Vide,又稱:低溫烹調)的原理:
將烹調溫度設定 50℃~70℃,此溫度會促進水果的熟成,讓水果本身的酵素活化,增加了水果本身的香氣與甜度。

●舒肥烹調水果作法

1、準備燜燒罐或燜燒鍋;及料理溫度計 Cooking Thermometer。

2、用料理溫度計確定水溫在 50℃ 以上~70℃。將溫熱水倒入燜燒罐或燜燒鍋,維持水溫。把水果浸泡其內,記得燜燒罐或燜燒鍋蓋子要鎖緊,浸泡約 5~10 分鐘(依果皮厚度有所調整),50℃ 以上~70℃ 此範圍的水溫會帶出水果甜度與香氣,泡過溫熱水的水果會亮晶晶哦!

3、溫度與時間
★用 50℃~55℃ 浸泡 2~3 分鐘
皮薄的水果,如:蕃茄、葡萄、草莓、櫻桃、水蜜桃、枇杷、奇異果。或已切片的水果,如:梨子、蘋果、鳳梨。

★用 65℃~70℃ 浸泡 5~10 分鐘
皮厚的水果,如:香蕉、柑橘類、葡萄柚、哈蜜瓜…等。

4、簡易的熱水果料理
★溫熱小蜜柑/砂糖柑
泡過溫熱水的小蜜柑/砂糖柑,完勝烤橘子的香氣甜度、多汁與口感。在浸泡溫熱水的同時,橘皮的營養與芳香成份會滲透到果肉,所以在享用時,會更加的有香氣。因有橘皮的保護,在加熱過程中維生素C不會留失,多汁熱熱的蜜柑像是在喝熱的香吉士果汁。

★金桔茶
小金桔泡 55℃,3 分鐘後,對切放置杯子,加 1 顆酸梅,沖熱開水,香氣更加濃厚哦!

★香蕉奶昔
香蕉連皮一起泡 65℃,5 分鐘後,去皮香蕉與牛奶打成奶昔,意想不到的好喝,香氣十足!

★焦糖葡萄柚
葡萄柚泡 65℃,10 分鐘後,對切灑細砂糖在切面上,用噴槍將砂糖烤焦,是一道很棒的飯後甜點!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