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死亡,是一个人类永远无法逃避的问题,正因为知道它必将到来,所以大多数人对死亡怀有一种莫名的惧怕。但为什么人会害怕死亡?又究竟是在怕些什么?也许大多数人都是想不明白,也说不清楚的。

死亡是必然的,生而为人,或早或晚,我们终将面对那一刻的来临。

死亡什么时候会来?又会以怎样的方式而来?对于活着的人来说,都是不确定的。死亡时间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深深感到不安,谁也不确定在它来临的那一刻,自己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又是否能够放下这凡尘俗世中的所有羁绊,坦然的随它而去。毕竟,这世间的人、事、物,总有那么一些让人难以割舍,尤其在明白死亡既是永远之后,我们的心中,多多少少都会怀有一些不舍、不甘与不愿。可以说,这世上的人,就没几个能无怨无悔、毫不迟疑的离开。也正是因为这份不舍,我们才会害怕那死亡时间的不确定性,而时间的不确定,便成了我们惧怕死亡的原因之一。

死去的人无法再活过来,亲口告诉活着的人死后会怎样,活着的人也无法用什么方式,来证明死后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人们始终无法探知自己死后的经历,对死后世界更是一无所知,因此这些未知性,也让我们对死亡的畏惧再添一分。

那个活人永远都无法窥伺的死后世界,就像一道永远无解的神秘谜题,既深深吸引着我们,又令我们无比的惧怕。这超出人力范围之外的难越沟壑,时刻在提醒着我们作为人类的自身局限与弱小,这样的无力感,让惧怕死亡的程度再次加重。

死亡时间的不确定性、死后过程和世界的未知性、超出能力极限的无奈与无力感,这一切,便是人类害怕死亡的根源。

如果,有一天我们明白了死亡的意义,也清楚了死后将要面对的一切,那么,我们是否就不会再害怕死亡,也能坦然的迎接它的到来了呢?我想,答案一定是肯定的。

知道死亡带给我们的终点后,我们不但再也不会畏死,甚至,还会欢欣庆幸死亡所带给我们的一切。那,便是真正的生命之意!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