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後疫情時代,關於疾病與保健的觀念,需要更新。

許多人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後,會出現各種後遺症,稱為:
『長新冠症候群』(Long Covid Syndrome)。
而這個後遺症所造成的人體影響,是非常廣泛的,也就是多系統的症狀,長期地困擾著人們的生活。
可能發生的症狀包含:

1.     顯著而難以恢復的疲勞

2.     肌肉、骨骼關節疼痛

3.     心跳不規律、容易喘

4.     頭暈、耳鳴

5.     難以入眠、心情沮喪鬱悶

6.     食慾異常、胃部不適、排便問題

7.     皮膚容易出現過敏紅疹

8.     腦霧:記憶力與專注力下降

也因此,對於有長新冠後遺症的人而言,日常生活的保健變得格外重要,飲食內容需要在專業人員的諮詢下,予以調整,同時,要有固定規律的運動,改善身體的免疫、循環等生理機能。

如何能夠逐漸擺脫上述各種後遺症的影響呢?營養補充療法—透過施打營養點滴並且搭配每天規律服用口服營養品,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式。每一個人所需要的營養配方都是不同的,因此藉由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正確地改善飲食與接受營養療法,才能達到正確而完整的身體保健與疾病預防。

根據英國的營養與生活型態醫學會所提出的建議,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之後(或是其他任何外來病菌感染),可以透過以下的步驟來促進健康並改善後遺症:

第一階段:降低身體內的發炎現象

研究顯示,身體在受到感染之後,會持續數月的發炎反應,因此飲食上可以均衡地攝取多種類的蔬果與堅果類食物,輔助改善發炎。飲食的調整與營養點滴的調理,能夠使疲勞、睡眠障礙或肌肉關節疼痛得到顯著改善。

這個階段,口服營養品,建議攝取以『植化素』為主的綜合營養品,像是富含黃酮類的營養素,文獻證實具有抗發炎的益處。此外,魚油的攝取,也對於腦神經功能有益,進而改善腦霧等症候。

第二階段:調整食慾與胃腸機能

臨床觀察認為,長新冠症候群的患者,飢餓與飽食的平衡被破壞,這種失衡的現象也與味覺喪失有一定的關聯。這時候,需要在飲食上做行為認知的調整。

首先,三餐都要規律地進食,不要任意地跳過任何一餐。吃飯的時候要專注,不要邊吃邊看電視或講電話。

再者,每次吃東西都要細嚼慢嚥,好好感受食物的味道,尤其是嗅味覺曾喪失的患者,如此一來,食慾與胃腸機能就會有長期的進步。

第三階段:透過營養療法促進增強免疫功能

無論是新冠肺炎感染,或是其他各種病菌感染,身體的免疫機能都能透過營養素補充來加強,包括:高劑量的維他命C,維他命D以及鋅等礦物質,都能幫助增進人體免疫功能,使長新冠症候群得以逐漸和緩。

去年(2021)曾有一項研究顯示,針對兩百名左右具新冠肺炎後遺症患者,給予包含維他命、微量元素與中藥萃取物的營養補充,持續至少一個月以上,九成的患者在一個月的調理後,顯著的改善了疲勞倦怠問題。更有另一項研究證實,給予患者服用鳳梨酵素和腸道益生菌,相較於對照組,半個月後有九成以上的患者新冠肺炎感染的後遺症都明顯地改善了。

由此可知,在新冠肺炎或是其他各種病菌感染之後,透過營養療法,包含:飲食建議與調整、營養點滴和日常服用營養補充品,能有效地改善各種後遺症,但由於每個人的先天體質與發病後的情況都不相同,營養療法的施行若能透過專業醫療人員的協助建議與追蹤,方能達到安全、有效的保健目標。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