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感染後的調養:戒冰、戒甜、戒奶蛋,多吃白飯、少吃肉,七分飽足矣!
許多人感冒或呼吸道感染之後,老覺得留了一個尾巴,譬如:痰、鼻涕倒流、疲倦、腸胃不適等,說病不是病,不吃藥也不是,但吃藥效用似乎也不大。
這些問題很大一個原因就是—飲食。

「生病要吃好一點、營養一點」,這話聽起來似乎不錯,但仔細想想,什麼叫:『營養』?古時候的營養和現代人所需要的營養一樣嗎?
老人家看到孩子生病了,忙著燉雞湯、蒸蛋,一杯杯的牛奶當水餵食,殊不知生病的時候,腸胃需要的是休息,這些食物不僅沒有助益,反而成為痰液的來源和病菌的原料,油脂進入淋巴系統也容易干擾免疫細胞的運作。

在這個病毒也求新求變的時代,我們可不能用舊時代的方法來應對。

生病的時候,飲食要清淡,讓腸胃負擔少一些,主食以米食為主,小米粥、稀飯都是很好的營養來源,麵食對有健康狀況的人來說,應該要儘可能地減少甚至避開,過多的肉類或是高蛋白也易造成消化負擔。
低溫的環境會導致上呼吸道某些伺機性病毒活躍,所以需要戒冰品、甜食、奶類(包括:起司、優格、優酪乳…等乳製品)這些易生痰的食物,會拖延疾病的病程,長期來說,更是易胖體質背後的推手。

生病了,營養的調理並非不重要,但腸胃的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與其錯誤的增加胃腸負擔,不如少看手機,讓心靜下來,多睡覺、多休息,減少腦力的耗損。如果要補充營養,精準度是很重要的,這時營養點滴就是很好的選擇。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