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微漪
投稿時間:2017年12月

  从公元前3世纪的希腊雅典金融危机,公元前1世纪罗马帝国的金融危机,到17世纪的荷兰郁金香花球狂热,到08年次贷危机席卷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越来越频繁,有人说大约每10年就会爆发一次金融危机,金融危机的爆发似乎不可避免。

  当深入了解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和诱因时,会发现金融危机的爆发有迹可循。都发生在当时几乎是最强盛的国家,这些国家,国强民富、经济发达,金融业发达,希腊雅典,罗马帝国,17世纪的荷兰,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20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发生的条件是经济发达,金融业发达,许多人手里有多余的钱。有余钱的人想通过把余钱借出去来赚取利息,钱不够的人想通过贷款周转来获取更多的利润,一旦无法及时履约就产生违约或挤兑,爆发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个经济或者金融问题,而真正在背后驱动的是人性。金融借贷中的双方,出借方借出多余的资金获取利息,本质上是想不劳而获,是希望钱能自己生钱,这样即使躺在家里也有钱赚;而贷款方贷入资金来周转,解决当下资金不足的问题,本质上是在透支未来,想用未来的收益解决当下的问题。试想当大多数人都想要不劳而获,大多数人都在透支未来的时候,哪还有未来可言。

  金融危机在社会层面,组织层面,家庭层面,个人层面都有可能会发生,现在甚至有的人为了贷一点钱把自己的尊严和廉耻也抵押掉了,不能不让人悲哀。如果不能从本质上理解并且加以控制的话,金融危机将是必然。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